防堵非洲豬瘟 陳吉仲:輔導退場或轉做飼料養豬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將輔導養豬戶轉做廚餘養豬或退場。(圖/陳俐穎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將輔導養豬戶轉做廚餘養豬或退場。(圖/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已經「一發不可收拾」,許多外流的影片都能看見病死豬橫屍街頭,農委會也祭出方針,為了杜絕傳染源,輔助沒有蒸煮設備的養豬戶,將廚餘轉用飼料養豬,或是進行退場機制,對此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說明,飼料補助一頭豬最多可以領到2,000元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若傳入台灣,恐怕衝擊整體養豬事業,就連總統蔡英文都親上第一線視察,為了確保養豬產業的安全,農委會表示,即(24)日起,針對未有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場,輔導轉型用飼料養豬,或是提出退場補助。

陳吉仲說明,在廚餘養豬的徹查上,農委會徹查了2,045養豬戶,但其中有66場沒有蒸煮設施,這些就會成為防疫的漏洞,因此優先輔導,讓廚餘養豬轉做飼料或是輔導退場,他也表示,除了沒有蒸煮設備的養豬場外,也會對其他養豬場提出飼料養豬的補貼方案,杜絕所有感染風險。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表示,12月稽查的戶數都能夠申請廚餘養豬與退場補助,只要有興趣的養豬戶都能向當地的公所申請,申請日期從明年1月2日到3月底為止。

江文全提到,在飼料補助方面,補助飼料與廚餘的價差每公斤10元,估計每頭豬最高可補助到2,200元,依照牧場登記數或飼養登記的上限計算。而在退場方面,比照過去加入WTO的離牧補助標準,在農舍、廢水與拆除費用上都有補助。而對於沒有意願從事養豬的業者,依照豬舍面積不同,提供20~50萬元的獎勵金。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目前養豬業都嚴格督導高溫蒸煮,畢竟豬隻是每個養豬戶的財產,而廚餘養豬也是對環保付出很大貢獻,他認為,小場設備不足,就需要輔導,而大廠也要做好自主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