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專業拉花競技 台灣區代表李宥汝奪冠

專業咖啡競技年度大賽台灣區總決賽32強合照。〔圖/嘉市府提供2018.12.24〕
專業咖啡競技年度大賽台灣區總決賽32強合照。〔圖/嘉市府提供2018.12.24〕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2018專業咖啡競技賽P.C.A (PROFESSIONAL COFFEE ATHLETICS)年度大賽台灣區總決賽23日在嘉義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比賽從下午1點開始,先前已從台北、台中、高雄、嘉義四個選區分別選出前8強,共32名選手,比賽結果於當日晚上7時出爐,分別由李宥汝、陳錦昌、張禮政獲得台灣區前3名,3位咖啡師傅成功取得明年1月赴上海參加世界決賽的門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賽的32名選手,必須在5分鐘內完成磨豆、沖煮、打奶泡、拉花,並呈現到評審桌上,再由4位專業評審從位置控制、顏色對比、乾淨度、奶泡品質、容量、圖形完成度、咖啡香氣、等不同指標進行評比,比賽可說相當專業且激烈。主辦單位表示,PCA比賽宗旨是無國界、無民族、無限制的全世界競賽,打造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交流平台。從比賽以來,在台灣、中國、馬來西亞、越南、香港,舉辦100多場比賽,每場都是以滿載報名,賽後輻射數以萬計的咖啡行業,為咖啡從業人員的技術提升有了很大的幫助。

嘉義市政府目前正在推廣的甜蜜產業計畫,也與咖啡有不解之緣,街區小巷內有特色、具風格的咖啡館越來越多,為了提升嘉義地區的咖啡產業,市府也將在明年4月邀請Gary老師舉辦嘉義市咖啡拉花比賽,期待透過專業的交流達到技術及觀念視野的提升,也期待每一位咖啡師傅的故事持續發酵,讓更多客人感受到嘉義市咖啡館獨特的品牌風格與溫暖故事,也帶動「咖啡黑金產業」在嘉義市發展茁壯。

PCA創辦人彭思齊(Gary)也是一位資深咖啡拉花老師,在一次赴美比賽後,感受到咖啡拉花是一門專業,成長與交流學習非常重要,在2013年引進美國TNT(Thursday Night Throwdown)賽事,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擁有咖啡拉花分區賽事的地區。Gary老師說,PCA台灣區競技賽今年進入第5年,每一年都感受到選手的層次越來越高,他希望將咖啡拉花比賽發展成像奧林匹克競賽一般,為咖啡產業注入更多力量,也為喜愛咖啡的客人創造更多的驚喜。

根據今年6月財訊雜誌的報導,咖啡這項「癮品」形成的「黑金」產業比石油行情還要走俏,為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全球市場規模達430億美金。據統計,全球每年至少喝掉5000億杯咖啡。喝咖啡不僅是一種時尚,背後的商機更是無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