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地勤染麻疹 疾管署公開可傳染期的「路線活動史」

長榮地勤出國染麻疹,莊人祥表示,麻疹在出疹前4天具有傳染力,男子於可傳染期間在松山機場服務,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如民眾有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
(圖/記者汪瑋琪攝)
長榮地勤出國染麻疹,莊人祥表示,麻疹在出疹前4天具有傳染力,男子於可傳染期間在松山機場服務,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如民眾有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 (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繼台灣虎航地勤染麻疹,又一例地勤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疾管署今(24)日表示,一名在台北松山機場,長榮航空服務的30歲男性地勤人員,11月底至12月初至柬埔寨旅遊,返國後陸續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曾於16日就醫,18日出現咳嗽、喉嚨痛、柯氏斑及紅疹,20日就醫後住院治療,經通報檢驗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莊人祥表示,麻疹在出疹前4天具有傳染力,男子於可傳染期間在松山機場服務,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如下圖),如民眾有出現上述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為該名長榮地勤人員,可傳染期間之路線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表示,麻疹在出疹前4天具有傳染力,由於該名長榮地勤人員,於可傳染期間在松山機場服務,工作內容涉及劃位、引導等服務,因此疾管署今天特別派防疫醫師到松山機場,了解其工作期間的動線,明天也會針對松山機場,召開衛生安全小組的臨時會議,進行衛教措施及對所有員工做健康監測,且因個案也於可傳染期間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因此特別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目前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66人,包括職場接觸者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民眾等,將持續監測至明(2019)年1月9日。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38例麻疹病例,其中1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另27例為國內感染,包含21例為3月底因境外移入病例引發之群聚疫情。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另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