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善款公布惹議 張善政澄清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花蓮0206地震賑災善款公布問題引發關注,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說,代理縣長蔡碧仲要求公布細項,若委員會真的照蔡碧仲的指示做,會讓外界以為委員會就是聽命縣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今天在代理任滿臨別記者會中,特別提出0206地震賑災善款使用明細未公布。他任內要求公布,但兩次委員會都拒絕公開,這對於民眾知的權利是斲傷。

善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接受記者電話訪問說,善款明細之前決議每半年公告一次,本月20日開完會之後,他還沒看到這次會議紀錄,近日什麼時候公告,要看縣府的作業速度。他看完後,流程跑完就會公告,不過新舊縣長明天交接,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會議紀錄的速度。目前委員會並沒有每個月都召開,有些支出要經委員會確認才行,如何每個月都公告?

今天週刊報導,「4月30日傅崐萁在花蓮體育館舉辦震災感恩表揚大會,席開300桌,並頒發感謝狀和慰勞金給來自各地的救災單位。當初就有人質疑,善款被拿來吃吃喝喝、發獎金是否適當?不過,張善政對外澄清說,傅崐萁是以縣府公款支付這場餐會。」

張善政說,當初幕僚確實提出擬用善款請吃飯,但他跟縣長傅崐萁說不合適;慰勞部分,如果是用捐款人指定用途符合,善款委員會沒有意見,這是依據決議事後報備就可以。

張善政指出,過去公布帳目細別程度是比照高雄氣爆和台南地震,若要公布更細,那是否凸顯高雄、台南做法不周延,以後若有大災變再發生,是否都要比照辦理?所以應跳開縣府層次,從國家高度來檢討,過去公布的是否有不恰當之處?

「善款委員會監督可用在何項目、標準是什麼、金額。若要求更細到項目支出給誰,從民眾知的權利角度來說,給什麼人意義何在?而災民感受也要考量。」張善政說,蔡碧仲交代要公布更細,若委員會真的照蔡碧仲指示來做,會讓外界以為善款委員會就是聽命縣政府的話。(編輯:陳俊碩)1071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