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葉俊榮獨排眾議聘管中閔 兩大因素成解套關鍵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今(27)日稍早表示,同志教育將由性平會討論決議,但一定會繼續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精神。(圖/NOWnews資料照)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今(27)日稍早表示,同志教育將由性平會討論決議,但一定會繼續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精神。(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於今(24)日落幕,教育部長葉俊榮力排眾議、由簡訊通知行政院長賴清德後便迅速召開記者會,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行政院方隨即表示「強烈遺憾」,更有綠委表示葉俊榮應下台負責,而葉俊榮於台大的舊識、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透露,民進黨內部也有高層認為管案做過了頭,應是踩煞車的時候。再者,葉俊榮是法律學者,不會不知道自己於法理上站不住腳,兩因素也成為葉俊榮獨排眾議、決定聘任管中閔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走過五百多個無校長的日子,終於於今日迎來曙光。台大校長遴選「卡管」從年初延宕至年底,今日下午教育部長葉俊榮傳簡訊予行政院長賴清德,即便政院要葉俊榮「審慎思考」,葉俊榮卻仍執意召開記者會,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教育部今年為了台大校長遴選案換了三任部長,先前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時就外傳,執政黨是想靠著葉俊榮的法學專業,化解與台大間的僵局。而葉俊榮的台大舊識、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於稍早接受電訪時談到,葉俊榮是法律學者不會不知道整件事情沒有違背遴選辦法,只能說有瑕疵但沒違法,而公務員沒有第二句話,就是依法行政。

台大校長遴選會發言人袁孝維兩次接受電訪時也提到,關於管中閔出任台哥大獨董一事,法律上無指明必須迴避,故遴委會決議不處理,若法律上有瑕疵應該秉持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另外處理法律位階問題,遴選委員會本次純粹是「依法行政」。

在諸多依法行政之下,教育部不跟著依法行政儼然說不過去,但管案實質已脫離法理範圍,進入政治的角力場,教育部放行同樣有獨董爭議的陽明大學卻緊抓台大不放,政治鑿痕早已不言而喻。面對政治夾擊,台大與管中閔不服教育部,故於今年六月提起行政訴願,然而行政訴願已於上週19日罕見招開言詞辯論會,律師俞百羽接受電訪時就曾表示,願意於訴願程序上召開言詞辯論甚為罕見,但也代表行政院想在行政程序中解決事情,預估管中閔上任只是遲早的事。

事實上,管案在進入行政訴願後就已經露出了曙光,在於台大與管中閔若勝訴教育部就必須依法聘任,若台大與管中閔遭判敗訴,之後勢必將走上行政訴訟一途,而走上行政訴訟對台大與教育部而言都將是最不樂見的結果。在於行政訴訟必須耗時一兩年,即便最後裁定讓管中閔上任,可能又逼近下任校長遴選時間,屆時判定教育部敗訴,教育部更是顏面掃地。

法律出身的葉俊榮深知教育部於法理上站不住腳,便不可能讓管案進入行政訴訟,曠日費時打一場不會贏的仗,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屆時歹戲拖棚一兩年,甚至可能影響2020總統大選。

但管案拖垮民進黨年底選舉已是既成事實,在野黨也點名葉俊榮必須下台負責。李鴻源談到,先前預估就是執政黨年底選舉大敗管中閔才有上任契機,更透露選後執政黨高層有人表態認為是管案做得太過火,早該懸崖勒馬,「現在是天時地利人和,就讓管中閔上任吧。」

「法不溯及既往,真有問題下次修法,何況遴選辦法還是教育部通過的。」李鴻源和葉俊榮是台大的老朋友,對於外界屢稱葉俊榮是優柔寡斷、無法適時作出及決策,李鴻源則緩頰表示,葉俊榮接任也沒多久是應該給他一些時間。李鴻源也誇,葉俊榮是實事求是、非常嚴謹的法律學者,能夠理解葉俊榮背負了很大的政治壓力,但仍相信葉俊榮做了正確判斷,雖然來得晚了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