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口譯哥 破格任用?或是害他變吳音寧

「口譯哥」趙怡翔。(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口譯哥」趙怡翔。( 圖 / 翻攝 趙怡翔臉書 )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還記得3年前,幫蔡英文總統英語口譯的趙怡翔,台風穩健,咬字清晰,一炮而紅,被網路暱稱為「口譯哥」。最近傳出,他進到政府體系只有短短3年,卻傳出要破格外派當副代表。這件事引發外交官議論,認為違法亂紀,資格不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這項傳聞,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他鄭重澄清絕對沒有這件事,但趙怡翔在他辦公室的服務已經告一段落,他會以祕書的方式,外派趙怡翔到美國去。

吳釗燮認為,這是培養青年人才。根據外交部規定,如果要外派副代表,必須當過駐外總領事、辦事處處長、組長滿3年以上,趙怡翔明顯不符資格。這件事引發外交官議論外,薪水也成為談論焦點。

趙怡翔外派美國,如果視外派地點的補助加給,初步估計月薪大增,約15到20萬元之間。趙怡翔外派,也讓部分外交官提起過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婿林子揚的爭議,當時林子揚被外界舉發資格不符,駐泰代表童振源替他抱屈,指以機要身分外派泰國,月薪只有13萬元,是所有同仁中最低。

趙怡翔到底是原本要外派擔任副代表,被媒體曝光後,改為祕書身分外派?還是本來就是以祕書身分外派,被外交官誤會,各方說法都有。

破格任用潛力青年,本是好事,但如果超越既有條文限制,也會讓美事一樁,變成憾事。趙怡翔口譯表現,確實讓大家有目共睹,只是趙怡翔幫蔡英文口譯,「政黨顏色」非常明顯。綠營人士認為,這是藍營大驚小怪,見不得青年人才有出頭機會,只論顏色鬥爭。

但民進黨想培養趙怡翔,若沒有注意細節,可能會讓趙怡翔變成「吳音寧第二」,反而被貼上標籤,是靠裙帶關係出頭,反而害了趙怡翔,只能說,民進黨千萬要注意細節,不要害了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