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轉職!逾6成上班族擔憂被取代 夢幻高薪行業有這5個

▲轉職者在離開前東家時,常被詢問離職原因,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高達 7 成 7 轉職者選擇不想說、或用各種理由搪塞。(圖/取自CC0圖庫)
▲轉職者在離開前東家時,常被詢問離職原因,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高達 7 成 7 轉職者選擇不想說、或用各種理由搪塞。(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進入2019年,正是轉職、換跑道的時候,許多上班族是為了增加收入,也有人是為了未來的職涯規劃。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64.4%的人覺得自己的職務容易被取代,心中最穩定行業第一名是醫護與生技業,在新的一年有48.3%的人計畫要轉職、換工作,67.8%的人則是計畫兼差,希望每個月平均增加12,475元的收入,夢幻高薪行業Top1是網路業,第2名則是半導體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只有31.7%的上班族覺得目前所屬的行業算穩定,可以從事到退休,有高達64.4%的人覺得自己的職務容易被取代、淘汰;反觀上班族心中最穩定的行業,依序有醫護與生技(52.9%)、法律政治與社福宗教(31.7%)、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8.8%)、科技資訊(23%),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1.6%)。

調查也顯示,自認穩定性較不高的行業,分別是民生服務業(10%)、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11%)、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11.3%)、營建與不動產(12%),以及運輸與物流倉儲(14.9%);至於最不容易被取代、淘汰的職務,依序為研發人員(79.3%)、軟體技術型人員(54.8%)、硬體技術型人員(40.9%)、財務會計人員(28.4%),以及藍領技術型人員(25.5%)。

即將邁入2019年,調查發現,有71.6%的上班族認為個人經濟狀況屬於貧窮,因此有48.3%的人計畫要轉職、換工作,期望可以有更好的收入來脫貧,夢幻高薪行業前5名依序為網路業(46.7%)、半導體業(36.9%)、銀行業(33.1%)、航空業(30.3%),以及軟體業(28.9%)。

此外,也有67.8%的人則是計畫兼差來脫貧,每月賺外快的目標平均至少是12,475元,等於透過兼差方式,再替自己變相加薪30.5%,主要投入的兼差項目前5名依序有網拍(39.6%)、Youtuber(35.6%)、家教(25.7%)、餐飲業服務人員(20%),以及翻譯接案」(18.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