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育部長掛冠求去 葉俊榮烏紗帽換台大校長

▲教育部召開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大會,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繼續審議自然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教育部召開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大會,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繼續審議自然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昨(24)日突然宣布讓管中閔院士就任台大校長,先前只以簡訊通知行政院長賴清德,疑似是先斬後奏,殺得府院措手不及,事後綠營立委檢討聲浪連連直指是葉俊榮違反行政倫理,要他下台負責,葉俊榮也於今(25)日火速請辭、掛冠求去,結束為期163日的部長生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案延宕將近一年,終於在24日教育部長葉俊榮「勉予聘任」下落幕。今年一月五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新科校長,預計於二月一日上任,卻遭踢爆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更與台哥大副董事蔡明興關係良好,引發無利益迴避爭議。

遴委會先是於一月三十一日釐清獨董爭議,表明不影響遴選結果,但教育部隨即派送公文,要求台大對獨董問題進行說明,就此展開兩方拉鋸戰,「政治卡管」一說甚囂塵上。

四月十二日,前教育部長潘文忠自行向行政院請辭,表明教育部立場是希望台大釐清遴選爭議,卻無奈遭人誣陷為政治攻擊,因此決定請辭,任期694天。

四月十六日,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部長,改採強硬手段,逐一點出遴委會疏失,上任之初便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要求遴委會從起遴選。但吳也隨即遭爆料,在任職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公私不分溢領獎勵金、請假過多,並在前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到中國大陸開課,更拿東華大學研究成果到美國申請專利。

由於吳茂昆黑幕連環爆,「拔管」未果便於五月底請辭獲准,任職僅四十一天,也創下教育部任期最短部長紀錄。

教育部長一職隨即交由前內政部長、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葉俊榮一改吳茂昆路線改採柔性風格,上任之初便提出「有溫度的對話」,找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溝通,表明兩個月內是黃金處理期,盼望教育部與台大都能彼此「鬆ㄧ下」。

然而,葉俊榮未能突破僵局,台大態度強硬不屈,加上民進黨於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大敗,面對外界聲浪「卡管」對教育部與執政當局宛如芒刺在背。選後葉俊榮再度將身段放軟,表明只要遴委會做出「程序補正」會議,更以「一步之遙」、「一念之間」八字箴言希望遴委會也能真的退一步「鬆一下」。

於24日記者會上,葉俊榮則再度重申程序瑕疵問題,但言談也越趨嚴肅,表明是遴委會消極以對,讓教育部感到不再期待,站在教育人與法律學者的立場,不忍看台大無校長讓學生深受其害,願以勉予發聘管中閔。

未料葉俊榮出手奇快,僅以簡訊知會賴清德後便召開記者會,先斬後奏的態度也遭綠營批評是藐視行政倫理,葉俊榮也不戀棧,於今日下午宣佈請辭。葉俊榮以烏紗帽換台大校長,雖然僅任職163天,但為自己重返校園鋪路,也履行了大學自治承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