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找蔡英文協調管中閔案 王金平現身說法還原過程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5日親自出面還原進總統府協調管中閔案的過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5)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5日親自出面還原進總統府協調管中閔案的過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5)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日「勉予核准」台大校長遴選案,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總統府今(25)日證實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曾帶著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入府,會見總統蔡英文並協調管案,但最終雙方「不歡而散」。對此,王金平也親自出面說明,「他這樣定義當然也可以」,當天總統與陳維昭交換意見,當然有一些爭論,前後談了一小時,他和總統祕書長陳菊都只是安靜的在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管案昨日放行,府院決策過程引發外界好奇,也意外牽扯出王金平曾入府協調管案。王金平辦公室今日下午罕見在群組發出通知,告知媒體王金平將出面受訪,各家媒體早早就到鎮江會館外守候。

王金平受訪時指出,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時,總統府曾找他去提供意見,第一次是6月4日,漢光演習第一天,蔡總統跟陳菊中午邀請他去吃便當,然後詢問看看怎麼樣處理管中閔案,當天也約好,由他邀請陳維昭到總統府聚一次,彼此交換意見,那是6月6日的事。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5日南下出席活動,下午特別趕回立法院說明二度進總統府協調管中閔案的過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5)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5日南下出席活動,下午特別趕回立法院說明二度進總統府協調管中閔案的過程。(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5)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上午表示,6月6日的會面中,因為雙方堅持立場,會談並無交集,不歡而散。對此,王金平說,「他這樣定義當然也可以」,當天就法的立場,蔡總統跟陳維昭交換很多意見,當然也有一些爭議,前後談了一個小時,他和陳菊都只是安靜在那邊聽,後來當然也沒有結論,就靜待依照法律去處理,那天結論是這樣。

王金平指出,葉俊榮也曾二度找他討論管中閔案,第二次時他、葉俊榮、陳維昭,以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四人討論,大致上遴選小組認為沒有法律依據開第二次會議,但葉認為程序有問題需要補正,只要補正程序,「整個事情就可以解決」,而遴選小組認為一旦補正,等於是承認先前程序有問題,因此堅決不退讓。

王金平也說,葉俊榮上周致電給他時說,管中閔案「沒有處理好也不行」,並認為終究要承受相當壓力,因此會在適當時機發出聘書。王也讚譽葉俊榮,「一定有大無畏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