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發現6頭棄置死豬 農委會:初步排除感染非洲豬瘟

農委會主秘表示,花蓮發現的死豬並非感染非洲豬瘟。(圖/記者陳俐穎攝)
農委會主秘表示,花蓮發現的死豬並非感染非洲豬瘟。(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稍早有民眾在爆料公社中貼文,發現花蓮壽豐鄉有人隨意棄置死豬,懷疑為非洲豬瘟的防疫漏洞,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鄭純彬表今(25)日表示,就目前現場獸醫師臨床檢驗的結果,初步排除感染非洲豬瘟,而詳細的檢驗報告大概在一天後能夠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純彬表示,接到線報的第一時間防檢局就派員到當地視察,發現有6頭死豬遭棄置,但目前看來排除非洲豬瘟的可能性,由於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體表會出現紅斑、耳朵潮紅、且脾臟脆又腫大,但目前在這幾隻豬隻上沒有看到類似的體表症狀。

他也進一步說明,目前以將採樣的檢體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只送達檢驗單位,最快在一天之內就能有答案。

鄭純彬也提醒民眾,只要發現死亡的豬隻,應立即向防檢局通報,切勿散布不實謠言,孔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5到100萬元的罰款,他表示,目前也在與當地警察局合作,沿路掉監視器要找出棄置屍體的兇手,最高可開罰100萬元。防檢局組長彭明興也表示,由於花蓮養豬戶數少,查到兇手的機率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