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人看台灣選舉:韓流或能讓正在解體的國家喘口氣

▲現場民眾情緒激昂揮舞著手中的國旗手搖旗。(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1.23)
▲現場民眾情緒激昂揮舞著手中的國旗手搖旗。(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11.23)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在《亞洲週刊》最新專欄中撰文指出,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選民懲罰民進黨的程度遠超乎民進黨所想像。本田善彥說,自己也未料想到「韓流」現象的發生,但民進黨執政後面臨的艱困卻是早有預期。因為民進黨的一大特性就是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將矛頭對準「中國」,不僅是政治上的否定,也包含了文化上的否定,這種自我否定導致了自我虛無,並引發空前混亂分裂的狀態。「這個國家-中華民國正在自我解體,但韓流也許能給這個國家喘一口氣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田善彥長年旅居台灣,曾寫書《台灣人的牽絆》,深度訪談多位台灣人的生命故事,描繪出台灣近代的社會歷史政治變遷圖像。

本田善彥在《亞洲週刊》的最新專欄中說到,普通百姓對既無能無為又吃相極難看的所謂「本土政權」失望,淪落到親綠名嘴也公開嗆「民進黨是垃圾」的地步。百姓並不拒絕改革,卻不能容忍假藉改革之名搞得無法無天的蔡政權。

本田善彥舉親身經驗為例,說自己在高雄一家餐廳用餐時,老闆看到電視上播出蔡英文就罵了三字經然後轉台。本田善彥認為現在的蔡政權已處於跟扁馬執政末期頗為相似的處境,蔡的一切言行都會立刻引起主流民意的情緒反彈,此趨勢會持續到蔡政權的最後一刻,無人能擋。

本田善彥分析民進黨之所以會走到今日的艱困局面,是因為民進黨的兩大屬性特質。其一是進步開明的表相,標榜民主進步,社會正義,高舉人權法治。其二是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國府在台執政後喪失既得利益的沒落地主和其後裔,他們成為一股支持民進黨的主要力量,僭稱自己為「歷史的受難者」,但加害者卻可以隨時因情況改變,來確保他們的正當性。

反國民黨的目的和掌權的目標剛好結合在一起,民進黨的民主進步形象吸引嚮往理想的族群,特別獲得自以為正義化身的文青們青睞。但一旦全面執政,文青式的理想主義多少跟現實有脫節,必然會產生摩擦和矛盾。

再來,民進黨的種族主義矛頭往往對著「中國」,問題是,「中國」不限定於對岸的中共政權,同時也涵蓋了中國大陸的人與事、台灣的「這個國家」本身以及國民黨和其支持者,甚至包括了台灣傳統的「中國性(傳統漢人文化等)」。這樣的自我否定結構自然導致自我虛無化思維,走到最後當然免不了引發自我解體危機,這是必然邏輯。

本田善彥指出,民進黨擁有隨心所欲的政治條件後,它的種族主義即表露無遺,打擊異己的力道強到不行,島內分崩離析的速度瞬間飆升。「韓流」吸收了不少原投藍營後離散的選民,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喊「翻轉台灣」的群眾裡,看到的不只憤怒的百姓,還有終於遇到衷心能支持對象的原藍營支持者。「韓流」席捲全台前,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部分群眾明顯是曾支持藍營的,他們情感上不一定認同柯,但柯有辦法對付民進黨,比怯戰窩囊到極點的國民黨政客可靠得多。

本田善彥認為,假如沒有韓流,這些群眾找不到支持的對象,甚至可能暗盼對岸來制裁民進黨政權,加快這個國家(中華民國)的解體。如今有了韓流,雖然國家自我解體的懸念仍在,但也許有了喘一口氣的機會,減緩解體的速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