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掛牌 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吸睛

▲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澎湖縣長賴峰偉共同主持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揭牌與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開幕儀式(圖/記者張塵攝)
▲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澎湖縣長賴峰偉共同主持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揭牌與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開幕儀式(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在澎湖歷史建築「郵便局」設立「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26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由文資局長施國隆、新科澎湖縣長賴峰偉共同主持揭牌與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的開幕儀式,現場也邀請94歲高齡人瑞潛水員蔡寶生參加,為將來澎湖設立水下博物館先熱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22602
▲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設立在歷史建築澎湖郵便局 未來將朝向水下博物館目標發展(圖/記者張塵攝)

施國隆首先致詞表示,澎湖四面環海,自古就是大陸與台灣、東海與南海之間的重要航道,加上澎湖暗礁眾多,每到颱風季節與東北季風肆虐的船難特別多,因此造就水下的資產異常豐富;另外澎湖地理位置重要,軍事戰略地位不可言喻,自明、清、日治時代多次在此爆發海戰,也孕育了水下豐富的資產。

107122604
▲台灣海域水下驗證的具體目標計有87處,澎湖佔了71處,其中4艘古沉船判定具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圖/記者張塵攝)

文資局自2006年起委託中研院展開台灣周邊海域水下文化資產系統性普查,2015年12月9日公布【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展現政府對水下文化資產的重視。截至今年9月為止,水下驗證的具體目標計有87處,澎湖就有71處,其中4艘古沉船判定具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先期設立水下工作站,未來朝向設立水下博物館方向進行。

甫上任一天的縣長賴峰偉也受邀共同主持開幕,對於文資局這一亮點的計畫感到相當開心,他表示澎湖郵便局位處馬公港商圈,這棟建築本身就是歷史建築,未來如果能結合鄰近古蹟天后宮、中央街、順承門、老城牆、天南鎖鑰等,可以讓媽宮古城風華再現。

107122603
▲賴峰偉與國寶級人瑞潛水員蔡寶生合影 感謝他捐出舊式的潛水裝備展出(圖/記者張塵攝)

今日揭牌儀式,主辦單位特別請來現年94歲的國寶級潛水員蔡寶生參加,蔡還捐出早年使用的潛水裝備展覽,並口述澎湖周遭海域沉船的歷史資料,他描述在19歲開始於馬公港海軍工作部擔任水兵,光復後加入民間打撈公司,當時國內的潛水員不到20人。蔡寶生在退休後將重達一百多公斤重的潛水裝備捐給縣府文化局,藉由這次活動,讓民眾了解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艱辛。

文資局推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展期至明年11月29日止,分為「勇渡險惡黑水溝」、「水下考古知識」、「水凝時光膠囊」、「潛進S.S. Bokhara商輪」4大展區,民眾可透過環形劇場及動畫,認識澎湖出水遺物,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