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美中要求各國選邊站 分析師:相信多數會站美國這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許多國家都擔心最終可能需要「選邊站」,獨立分析師 Fraser Howie 認為,如果情勢演變至此,他相信多數國家會選押美國,而不是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Howie 曾撰寫多本有關中國及其金融體系的書籍,並認為,人們還是會選擇美方陣營,Howie 表示,中國進行「改革開放」40 年,讓經濟實力大增,但並沒有成功地增加太多軟實力。

Howie 認為,中國近 30 年的成長過程,許多亞洲國家因與中國合作而變得更富裕,但他們卻不是朋友。Howie 主張,這是中國軟實力的弱點,他們未能結交朋友,人們對中國變得更加緊張,而不是更為友好。

美國明顯忌憚中國目前的發展,美國司法部近日對兩名中國公民提出駭客指控,FBI 局長 Christopher Wray 表示,中國的目標就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超級強國。

Howie 指出,與中國相鄰的國家,特別是小國,可能不想對抗北京,但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做得不好」。這些國家不認為中國表現得公平,他們認為中國是個霸凌者,並利用現在的機會,希望挽回一些局面。

Howie 表示,但這對許多國家來說非常困難,特別是在東南亞,人們已經習慣新的經濟方向 20 到 30 年了,卻可能發生根本上的變化。

新加坡早已有所警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去年 10 月就說,新加坡與中美兩國的關係,也取決於「美中關係如何進展」。如果美中持續緊張,即使兩方沒有明說,新加坡也能感受到要求選邊站的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