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葉俊榮惜別會上高歌 笑稱:「我也不是這麼想走」

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左二)以烏紗帽換台大校長,25號火速請辭,教育部於今(26)日舉辦惜別會。(圖/教育部提供)
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左二)以烏紗帽換台大校長,25號火速請辭,教育部於今(26)日舉辦惜別會。(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輕裝登場,出席教育部舉辦的部長惜別會,數十所大學校長出席、甚為難得。葉俊榮感性表示,接任教育部時就發現這是一個被「過度驚嚇」的部會,感謝同仁陪伴才能撐著走完,葉俊榮隨即談到對教育仍非常感興趣,笑說「我也不是這麼想走啦!」卸下重擔,葉俊榮也於現場高歌兩首,送給自己一路走來的「堅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以烏紗帽換台大校長,今日教育部舉辦部長惜別會,葉俊榮輕裝出席。他於開頭表示,當初接任教育部就發現這是被「過度驚嚇」的部會,接任之初只能不停告訴自己不要有主見與立場,而是要和同仁分工,在有限的條件下撐起部會。葉俊榮談到,這陣子他釐清部會組成與生態,召開無數次會議,與常務次長林騰蛟、國教署署長邱乾國的相處時間,甚至比家人更多。

談到任內最大事件台大校長遴選案,葉俊榮表示,已和教育部同仁一起將盤據在教育部頂上的烏雲吹走,而遴選程序數十年走來一直在變,整起事件中,一直糾結在大學自治,但大學應該承擔的責任才是重點。葉俊榮強調,希望該事件能給予外界不同的觀念,大學自治的另一面,就是大學要承擔、且發揮亮能。

葉俊榮於惜別會上數次鞠躬,感謝學界的支持。(圖/教育部提供) 葉俊榮於惜別會上數次鞠躬,感謝學界的支持。(圖/教育部提供)

針對遴選爭議,葉俊榮隨後提到,學校應該提供資料分析,將候選人資料交由大學遴選委員會處理,遴委會則應該去討論各種可能性,在模糊地帶上做討論,更表示遴委會被賦予很大的自主性,若之中有問題應當釐清,而非純粹考慮面子,希望後續能在大學自治基礎上將制度全面反省,降低風暴產生的可能,若不如此,風暴未來不會只盤旋在羅斯福路(台大)跟中山南路(教育部),也可能出現在指南路(政大)或任何一間學校。

短短的163天部長任期,葉俊榮走訪偏鄉教育現場、美感教育活動、體育賽事,他表示,每次走訪都十分感動,也在思考該如何幫助第一線的教師。葉俊榮強調,自己對教育興趣不減、對教育的內容大都很有感觸,但內容實在太多,任職時間很短但未減損對教育的愛,更笑說「其實我也不是這麼想走啦!」引起台下大笑。

擔任教育部長期間,葉俊榮從國教課綱審議到準公幼多有涉略,笑稱:「我已經沒有教育階段的藩籬了,我從博士班貫穿到幼兒園。」強調教育沒有不可能,只看要不要努力,期望擺脫教育各種陰霾,讓台灣教育持續發光。葉俊榮素來以能唱、愛唱著稱,他也於現場再度高唱主題曲「堅持」,為自己的堅持喝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