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太瘋狂 499之亂 電信混戰沒贏家

▲中華電信將自明(2019)年起進入戰後嬰兒潮退休潮,估2019年開始的5年之內總計會有高達5000人退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中華電信將自明(2019)年起進入戰後嬰兒潮退休潮,估2019年開始的5年之內總計會有高達5000人退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今年的母親節前夕,你有去排隊嗎?2018年最令人矚目的民生話題,除了2月引爆的「安屎之亂」、「衛生紙之亂」之外,就是3大電信的499之亂了,首先鳴槍起跑的老大哥中華電信原本用意是為了布局5G,率先搶攻市占率,不料卻成為眾矢之的,後續跟上的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的民怨也沒有比較少,整整一個星期引爆空前申辦潮,衍生的各種亂象卻超出劇本,勞師動眾成了一場沒有贏家的戰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4G自2014年開台後,電信業者資費戰火卻不曾完全熄滅,雖然3大電信一度休兵,但「敵不退、我不退」,敵手若是出招了,也不能坐視不管。中華電信由於之前的499公教雙飽方案的反應熱烈,因此乘勝追擊在今年母親節前夕,推出限時「399/599全民購機方案」與「299/499犀利通信方案」,限時7天開放民眾申辦,競爭對手台灣大哥大、遠傳當然也不甘示弱,不久後也宣布要跟進,開始了一波搶客大戰。

適用全民的499方案一推出,尤其這次是連老客戶都適用,跟平常每月上千元的資費相比,解約再續約算算可以省下不少錢,因此電信業者門市擠爆人潮,網路上也一片哀鴻遍野,相關網頁與客服數度當機,有的門市乾脆延長營業時間消化人龍,各地網友也回報「戰況」與「災情」,許多人一早就去排隊抽號碼牌,發現要等600多位,有民眾更誇張說:「一等就是10小時!」第一線門市服務人員忙到一絲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有些還得應付少部分不理性民眾的謾罵,搞得人仰馬翻、欲哭無淚。

▲受499之亂影響,各地電信門市都擠滿人潮。(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受499之亂影響,各地電信門市都擠滿人潮。(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雖說電信業者為了搶市占、下殺資費,對民眾來說或許是利多,但對電信業發展卻不一定是件好事,外界普遍認為,電信業者先搶攻市占,未來可以串接自家其他創新服務,如行動支付等,可以擴大商機,但檢視電信業營運狀況好不好的指標之一「每戶平均帳單金額」(ARPU)卻往下掉,且相較門市火辣辣的熱潮,3大電信業者那幾天的股價卻綠到不行,有別於以往穩定的表現,反而更讓投資人憂心,一旦侵蝕獲利,對5G基礎建設反而不力。

展望未來,現在全球已進入物聯網時代,大數據、雲端、AI人工只會等所有相關的產業都建構在此之下,5G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尤為重要,也是近年來的熱門議題,各國政府、廠商與電信業者都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研發,激烈的全球5G競賽已經進入白熱化的最後衝刺階段;反觀台灣,2019年可以說是5G商轉重要關鍵的一年,但由於基礎設備的建置成本龐大,加上既有吃到飽現況並不利於產業發展,多數電信業者恐怕都會面臨無法迅速投入的窘境,盼政府持續釋出頻寬之餘,也要解決既有法規僵化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