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超緊張 中美貿易戰 全球經濟大魔王

▲G20峰會今登場,全球聚焦的「川習會」將牽動全球經濟走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20峰會今登場,全球聚焦的「川習會」將牽動全球經濟走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始於今年1月,由美國總統川普批准進口太陽能產品徵收關稅高達30%揭開序幕,此被視為是貿易大戰的前哨戰,3月22日川普簽署備忘錄,針對中國大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啟動301條款,涉及的商品總計達5、600億美元,中國大陸不甘示弱,4月針對106種美國產品課徵25%關稅,中美雙方開始你來我往,且持續影響台灣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4月後川普回應中方的大動作,考慮向額外1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並禁止美國廠商出售零組件給大陸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中興事件,一度讓中美雙方在5月達成暫停貿易戰的共識,但6月美國又再列出2000億美元大陸商品課徵10%關稅清單,且祭出限制大陸企業在美投資。

而這段期間,中國大陸也不是省油的燈,大陸商務部也重啟對美輸往中國大陸的多項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7月6日川普正式對來自大陸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此乃第一階段第一批,涉及的產品包括電腦零組件,汽車、與其他工業零組件等。

8月23日美方對大陸的16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涉及電子、塑化與半導體等攸關「中國製造2025」的商品,此乃第一階段第二批。9月底美方制裁中方的第二階段開展,對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包括鋼鋁、家具、服裝、電視、顯示器零組件都列在內,並考慮2019年1月1日稅率從10%調高到25%。中國大陸不甘示弱,這段期間也出招反制,但課徵的力度與規模不如美方。

▲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微信公眾號,上傳白宮針對「川習會」的協議聲明,遭禁評、轉發或分享。(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啟動301條款,開啟了中美貿易戰的開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從前哨戰到現在延燒近一年,牽動中美雙方也關係台灣產業,因為考量將課徵高關稅,因此許多台廠紛紛考慮或已進行產線重置,搬回台灣甚至東南亞,企業營收與獲利開始不如預期,再加上美股也因為期中選舉、升息等因素暴漲暴跌,台股於10月11日終結最長萬點,收盤大跌660.72點,收在9806.11點,跌幅達6.31%,成交金額爆量達新台幣2053.33億元,創下史上最大跌點。

而中美雙方在11月底的G20「川習會」好不容易達成共識,90天的貿易戰暫時「停火」持續進行談判,但休兵期間卻又爆發華為事件,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遭指控企圖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禁運,外界認為這是中興事件翻版,目的可能是美方為了牽制中國大陸,將華為公主當成籌碼,而這段期間川普也發文表示不放棄明年1月1日將2000億美元的商品從課徵10%調高到25%,目前雙方持續喊話與談判。

其實中美貿易戰早已不是大家想像的解決表面美中雙方貿易逆差,在經過美期中選舉過後,打壓大陸經濟發展已成為美國兩黨共同的默契,「美國全球霸主的地位不能易主」,如今中美雙方過招,試探彼此底線已成常態,全球金融經濟市場包括台灣,勢必短期之內還無法消除其風險因素。會不會有第三階段美方對中國大陸針對2670億美元商品課徵額外關稅?外界持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