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真不捨 嚴凱泰過世 台灣汽車王子隕落

 ▲嚴凱泰生前曾上過沈春華的專訪節目。(圖/中天提供,  2018.12.4)
▲嚴凱泰生前曾上過沈春華的專訪節目。(圖/中天提供, 2018.12.4)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回顧2018年,產業界最令人震驚與不捨的,莫過於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的辭世,他在12月3日因食道癌過世,得年54歲。事實上,嚴凱泰2016年就檢查出有上呼吸道腫瘤,動刀切除後一度好轉,但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底的台北新車大展,之後的公開場合都見不到他的身影,就連尾牙、股東會都沒出現,如今證實他的離世,令各界不勝唏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5年出生的嚴凱泰,生前是裕隆集團董事長,集團旗下事業有裕隆汽車、中華汽車工業、納智捷汽車,以及球隊等,他的父親嚴慶齡也是知名實業家,母親吳舜文也曾領導裕隆集團。他在14歲時就赴美求學,一直到1989年他24歲時才返回台灣,接任裕隆汽車首席副總經理,開始了他的實際經營,25歲任裕隆集團執行長,1991年26歲時與女籃國手陳莉蓮結婚,膝下育有一子一女,女兒Michelle於2005年出生、兒子John在2015年出生。

24歲剛接手經營的嚴凱泰,就導入了霹靂馬車系,該車系很受市場歡迎,使得裕隆集團在1996年開始轉虧為盈,1997年獲利55億元,帶領裕隆走過低谷的嚴凱泰也因此獲得少主中興的美譽。2009年裕隆正式發表國產自有品牌汽車(Luxgen),這是嚴凱泰投入多年研發工作、斥資超過三百億元所成立,期許能夠使台灣汽車工業走出代工,推向世界。

▲ 納智捷M7 Turbo Eco Hyper。(圖:納智捷提供) ▲ 納智捷M7 Turbo Eco Hyper。(圖:納智捷提供)

外界雖然肯定嚴凱泰的決心,但是納智捷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重挫,成立近10年以來已經讓裕隆虧了近百億元,不少人都唱衰不如收攤,認為納智捷就是個「大錢坑」,但是對於來說,納智捷的成立最主要是完成母親吳舜文的夢想,因此他依舊堅持,甚至對外強調,他是準備好銀彈與資源來做的。

近年來嚴凱泰積極布局下一代電動車與裕隆城案,但是驟然辭世的他卻無法親眼看到成果,此遺志還有望接班人幫忙完成,外界除了感念裕隆集團成立初期對國家的重要貢獻、對裕隆堅持自創品牌之路感到佩服之外,也都期待扛下裕隆集團執行長的嚴凱泰遺孀陳莉蓮,是否能撐起集團事業?未來有沒有可能持續自創品牌動能?裕隆集團的下一步,大家都在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