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真忙碌 張忠謀退休 時代巨人行程滿檔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行前記者會。(記者林柏年攝,2018.11.12)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去(2017)年10月2日宣布今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他不僅是台積電代名詞,有半導體教父稱號的他,開創晶圓代工新的商業模式,成就許多IC設計公司,也加速科技發展進程、改變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堪稱「江湖地位」崇高,也因此他的退休全世界都在關注。不過,退休後的他沒閒著,於11月代表台灣出任APEC領袖代表,也算「重出江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除了是台灣之光,也影響台灣深遠,對台灣GDP貢獻比例約4%、外銷產值占總出口比重達6.8%以上,占台股權重約17%到18%,重要性不可言喻。張忠謀曾說,沒有台積電,就沒有那麼多無晶圓公司與創新出現,智慧型手機也不會那麼快、那麼早出現,並且改變了世界幾十億人的生活方式。

2017年10月2日,時任台積電董事長的張忠謀表示,自己要在隔年2018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當時他回應,2017年年初起了退休念頭,直到6月才決定雙首長平行領導制,一方面是年紀到了又發生夏威夷住家跌倒事件,且考量換董事長是大事,認為至少要在明(2018)年股東會前半年讓大家知道。二方面是要趁著10月底台積電30周年慶前,讓國內外合作夥伴與員工、股東們以歡喜的心情迎接下個30年,這段期間公司剛好也可以做好過度工作。

今(2018)年6月5日,張忠謀最後一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會,會上他說台積電30多年來,有著奇蹟性的成長,在營收、獲利或是世界上的重要性方面都很卓越,雖然他將退休,但對下一屆董事會與領導者很有信心。他退休之後,將由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執行雙首長平行領導制。

張忠謀自股東會退休後完全裸退,不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台積電任何經營事務,包括不擔任顧問、不擔任榮譽董事長。他曾說退休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完成自己的自傳下策,並重拾橋牌、橋賽的興趣,還會計畫與家人多出去旅遊,另外,平日的閱讀習慣也會持續下去。

▲總統蔡英文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1日在總統官邸開APEC行前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總統官邸開APEC行前會。(圖/總統府提供)

只是,令人意外的是,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於8月3日發生電腦病毒感染事件震驚業界,主要是台積電為晶圓代工龍頭,在全世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竟然因為操作的SOP沒做好而造成事件產生,也讓人關注企業資安問題。

而根據台積電第3季財報顯示,季合併營收2603.5億元,稅後純益890.7億元,每股純益3.44元,電腦病毒感染則造成損失高達25.96億元,但即便如此,台積電有信心第3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4季補回,且在台幣貶值帶動下,營運表現未受太大影響。

台積電染毒事件,成為張忠謀退休後的插曲,而回過頭來看張忠謀,退休後的他活動依舊滿檔,期間參加位於北京的橋牌比賽,雖最後未擠入大賽,但在複賽中也贏得第二名,也參與台積電總部「張忠謀大樓」的揭牌,9月初國際半導體展的「IC 60大師論壇」也看得到張忠謀身影。

尤其張忠謀還代表台灣出任11月的APEC領袖代表,這是繼2006年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代表之後再一次擔任,同樣也是他卸下職務的時候,時間點與身分都有點微妙,或許工作上「無事一身輕」,但基於對國家的使命感「放不下」,再次促成他成為國家特使的身分,畢竟某種程度上,張忠謀等於台灣,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在高科技上的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