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財經最大條/真亂 能源政策亂 深澳電廠髮夾彎停建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許多人疑惑,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圖/台電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許多人疑惑,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回顧2018年,吵得最凶的政策之一,不得不提到深澳電廠。2007年除役的深澳火力發電廠,曾是全台灣最大的發電廠,舊電廠除役後,台電規劃原地擴建新電廠,計畫延宕10年後在2017年提出「深澳電廠環差分析報告」,環保署今年3月通過環差案後,爭議就此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0年啟用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位於在北海岸瑞芳的深澳灣,曾是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也是發電量最大的電廠,供應北台灣用電需求,但由於機組逐漸老舊,2007年除役、2011年拆除。台電原本計畫要原地擴建新電廠,2006年時通過環評,但因為當地居民強烈反對,因此擴建計畫停擺。

在擴建計畫延宕10年後,台電為了因應總統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2017年又提出環差案,宣告要重啟深澳電廠,報告中指出新電廠將改用採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及相關新技術,預計新的電廠發電量可達到160萬千瓦,盼可在2025年商轉。在2018年3月環保署環評大會上,以8比9的比數通過環差案,台電闖關成功。

不過,新北市首先表態反對以「燃煤」為選項,更直言新北市不會核發燃煤許可,隨後基隆市、桃園市也要求台電提出空汙染的影響,台北市也認為台電應該要重新評估替代方案,各個團保團體紛紛發聲,許多當地居民也反對。針對外界意見分歧,以及擔憂生態與經濟的問題,台電積極邀請居民參觀同樣使用新式機組的林口電廠,說明新電廠具世界級的空汙處理技術,但反對的聲浪依舊。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將以剛通過環評的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圖為中油液化天然氣補給船。(圖/中油提供)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將以剛通過環評的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圖為中油液化天然氣補給船。(圖/中油提供)

似乎是抵擋不住來自各界的壓力,10月5日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若是環保署通過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案環評,天然氣發電可以滿足電力需求,會同意經濟部重新評估深澳發電廠;10月8日,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10月12日,賴清德正式宣布停止擴建深澳發電廠,被批評是騙選票、政策髮夾彎。

既然用觀塘換深澳已成定局,等於是從燃煤轉成燃氣,大家開始關心是否會影響原本規劃的能源政策。對此,經濟部表示,深澳電廠停建後,2025年燃氣與再生能源都會約略高於50%跟20%,燃煤會在30%到27%間,至於電價方面,根據能源局以「現有變動加上過去國際燃料價格」參數來估算,對電價影響大約在1%左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