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美慧/拋開3C產品 跟你的孩子說說話吧!

「跟孩子說話」真的非常重要,很多父母沒有和孩子「談心」的習慣,這是日後親子溝通不良的肇因。(圖/Visualhunt.com)
「跟孩子說話」真的非常重要,很多父母沒有和孩子「談心」的習慣,這是日後親子溝通不良的肇因。(圖/Visualhunt.com)

文 / 林美慧

現今社會許多人都是低頭族,當然也包括了年輕的父母們,於是小小孩有樣學樣,小小年紀就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電玩等產品;有些父母甚至把這些產品當成保母和安撫孩子的工具,久而久之,造成孩子過度依賴3C產品,甚至對孩子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常常接觸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電玩等3C產品的嬰幼兒,容易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尤其是每天使用超過半小時以上,負面影響更大。除了語言發展,對於孩子的視力、注意力集中、閱讀能力(跳行、漏字)等,都有不良影響。

我經常在餐廳看到這樣的情景:媽媽和閨蜜們聚會聊天,長達兩小時的時間,孩子安靜的坐著看平板上播放的卡通或電影。以學齡前的孩子來說,兩小時連續使用平板,實在是太久。雖然父母也有社交上的需要,但是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安排。譬如:當你非得帶孩子去聚會時,可以多幫孩子準備一些不一樣的物品,圖畫書、玩具、塗鴉本、貼紙書、立體遊戲書等等,都比3C產品更益於孩子。每隔一小段時間,媽媽應該和孩子說說話,關心他的需要,給他關注的目光和鼓勵的微笑,稱讚他良好的行為表現。

嬰幼兒時期的發展,很關鍵的一件事是建立「親子連結」,這是孩子發展出「安全依附」的重要基礎。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最重要的人際接觸,孩子需要透過肢體接觸、說話、對視來得到安全感和被愛的感覺。簡言之,親子之間需要有足夠的互動。或許有人會說,科技產品也會與人對話,機器人也可以成為傾吐心事的朋友,只要發音準確,就不會有影響語言發展的問題,但是這些功能都少了溫度,沒有照顧到孩子心理和情緒的情感需求。

「跟孩子說話」真的非常重要,父母不要以為嬰幼兒聽不懂,其實孩子能夠感受到父母的表情和音調,並結合肢體動作去推斷父母傳達的訊息。一歲左右,孩子已經能聽得懂簡單的語言,這時很重要的是透過親子對話,讓孩子學習用語言表達來取代哭鬧。在孩子上學後,父母每天一定要抽出固定的時間,和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聽聽他的心情和感覺。很多父母沒有和孩子「談心」的習慣,這是日後親子溝通不良的肇因;尤其到了青春期,會衍生許多網路使用和交友的問題,在缺乏溝通和信任的情況下,容易引爆親子衝突。

我在演講「親子未來學」時,常常遇到父母問我:孩子沉迷於手機、遊戲,該怎麼辦呢?我會反問父母,那你自己呢?你下班之後做什麼?我發現這些父母和孩子的互動,不管是質與量都不足,他們下班後總是希望孩子乖乖學習,好讓自己可以放鬆休息,而放鬆的方法就是看電視、滑手機,孩子耳濡目染的就是這樣的示範。孩子天生喜歡新奇的事物,如果父母從小沒有鼓勵孩子多方探索,孩子自然會選擇他在環境中最容易上手也最有趣的事物。

科技帶來許多便利,不論是手機、平板、電腦,或是各種學習機器,對孩子的學習的確有帶來正面的幫助。但是父母必須了解,孩子的學習有很多種方式,而且嬰幼兒的學習不是只有單向的聆聽,還需要雙向的對答,而且在情感上格外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參與。有一句話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當父母選擇了最方便、省事的方式,他同時也損失了讓孩子得到更好發展的機會。

科技越發達,孩子的教育越要回歸人性。當我們擔憂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的同時,先要問問自己,在手機和孩子之間,我做了什麼選擇?

●作者:林美慧/兩岸親子未來學與幼兒教育專家、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