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每4分58秒就一人罹癌 大腸癌蟬聯11年冠軍

▲新發罹癌人數仍以大腸癌高居首位,蟬聯連續11年冠軍,男女罹癌排名有些許變化,男性方面,膀胱癌從第十躍升第九;女性方面則是甲狀腺癌與肝癌對調,皮膚癌和子宮頸癌互換。(圖/記者汪瑋琪攝)
▲新發罹癌人數仍以大腸癌高居首位,蟬聯連續11年冠軍,男女罹癌排名有些許變化,男性方面,膀胱癌從第十躍升第九;女性方面則是甲狀腺癌與肝癌對調,皮膚癌和子宮頸癌互換。(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國內罹癌人數再攀升!衛福部今(27)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6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去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相較去年又快轉2秒。新發罹癌人數仍以大腸癌高居首位,蟬聯連續11年冠軍,男女罹癌排名有些許變化,男性方面,膀胱癌從第十躍升第九;女性方面則是甲狀腺癌與肝癌對調,皮膚癌和子宮頸癌互換。衛福部表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4年同為63歲,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與去年大致相同,僅甲狀腺癌上升至第七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雖然癌症發生人數上升,但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105年每10萬人中有296.7人罹癌,較104年每10萬人減少5.3人;其中肝癌、大腸癌標準化率相較104年每10萬人減少1.9人及1.7人為發生人數及標準化發生率下降最多的二種癌症,其中相較104年男性每10萬人減少2.5人及2.8人,女性則減少1.4人及0.8人,男性大腸癌標準化率降幅加大。

細分男女來看,男性105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0人,較104年每10萬人減少6.5人;前10大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女性105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69.1人,較104年每10萬人減少4人;,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吳建遠說,以長期趨勢來看,國人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死亡率則呈趨緩且有穩定下降之趨勢。分析10大癌症之標準化發生率,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7年呈現下降,大腸癌近年亦呈下降趨勢,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的危險因素,可歸納為:老化、性別、基因,後天的危險因素則較可藉由自身決定而有所改變,即改善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一般人知道菸、酒、檳榔與癌症有關,但很多人還不知道油膩、燒烤紅肉、加工肉品,甚至甜食,以及缺乏運動、肥胖,也與癌症密切相關!從年輕時即遠離菸、酒、檳,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防癌以外,也能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近期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為例,這三種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國際上亦無具有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其發生原因尚不明,除了與年齡老化、基因等因素有關外,目前歸納與生活習慣有關的高危險因子,胰臟癌包括吸菸、喝酒、肥胖及糖尿病;食道癌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如:吸菸、喝酒、嚼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而攝護腺癌的發生不同於前二種癌症,而與年齡較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少數研究顯示肥胖、吃紅肉為危險因子。這三種癌症的發生可藉由實行健康生活來降低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