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趨勢〉AI音箱:銀髮族的貼心夥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京都的通訊服務公司「Nippon Telenet」於 12 月初開始,利用 AI 音箱進行高齡長者的生活照護實驗。這項實驗計畫,選在京都市高齡人口比率最高的東山區的古川町商店街附近實施。目的是希望透過 AI 技術的運用和線上客服的組合,為長者在居家生活上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驗預計從 12 月初開始一連進行 5 個月,選在 65 歲以上的 20 戶人家實施。利用設置在家中的美國亞馬遜 AI 音箱,來提醒用戶什麼時候該吃藥、告知當天的天氣狀況、三餐的料理食譜,還有預定行程等。此外,也利用線上客服來進行各種生活上的諮詢服務,也可以和客服人員聊天。實驗結果,將運用在 Nippon Telenet 特別針對高齡人口所開發的 AI 系統上,並與其他生產機器人的企業共同合作進行研發。

而在這次實驗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白川生活支援中心 AI‧ 愛」也在週一 (24 日) 正式上線。支援中心有多名工作人員輪流值班,除了接受電話諮詢服務之外,還會定期的拜訪各戶人家,提供 AI 音箱所無法應付的各項生活支援服務。

現代社會中,由於許多的獨居老人在家中缺乏說話對象,除了容易感到孤單之外,人際關係的不活躍也容易造成失智症上身。AI 音箱、機器寵物 (如索尼的 Aibo、夏普的 RoBoHoN 等),與照護機器人的出現,或許將成為銀髮族的好幫手和傾吐對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