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來襲 中國2019面臨近30年最緩慢經濟成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學家預測,美中貿易戰將在明年開始實際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且全球需求估計將下滑。日經對 32 名經濟學家做調查,平均預期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年增 6.2%,為 29 年以來最弱的經濟成長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GDP年增率
中國 GDP 年增率
製造業和出口驅動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在全球增長逐漸不同步的情況之下,挑戰正在加劇。中國的 GDP 增長已呈現 20 多年來的最緩速度,而中國當局正努力將該國經濟轉向為以消費為刺激導向,並降低對債務的依賴。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加劇使的國內不確定性因素攀升,進而影響消費者信心。 光大新鴻基的財富管理策略師 Kenny Wen 預期,美中貿易戰將使中國 GDP 增長減少 0.6%-0.8%,他認為即使中國政府增加基礎建設支出與減稅,增長減緩仍是不可避免的。

法國興業銀行企業和投資銀行部的 Yao Wei 警告指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不太可能迅速得到解決,很快將導致中國出口受到嚴重拖累,該國經濟將在 2019 年面臨更大的挑戰。

京東金融的 Shen Jianguang 表示,中國的消費者支出和投資已陷入低迷狀態,而房地產市場將在兩年內進入下行趨勢。

理論上來說,關稅提升將使美國消費者的負擔增加,進而降低對中國產品的需求,使中國已呈現放緩的經濟受到影響。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9 月份出口年增 14.5%,10 月出口增長 15.6%,11 月的增長率大幅放緩至 5.4%。

麥格理集團 (Macquarie Group) 的大中華區經濟主管 Larry Hu 指出,明年中國的出口增長將下滑至個位數增長,但他認為美中將可達成貿易協議,中國房地產市場表現不佳的情況,對經濟的影響將大於關稅。

大和資本市場的經濟學家 Kevin Lai 持不同看法,他認為,中國要達成美國要求的結構性變化,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對於美中是否能達成貿易協議持懷疑態度,達成協議代表著中國必須放棄中國模式,並承受政治不穩定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