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減量 盧秀燕向中央提中火老舊機組停運轉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行政院會,提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機組繼續運轉必要性 (圖/新聞局提供2018.12.27)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行政院會,提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機組繼續運轉必要性 (圖/新聞局提供2018.12.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日出席她上任後的首次行政院會,為加速落實改善空汙的政見,向中央提案檢討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且功率差的第4號機組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希望108年起整年不運轉,減少空汙排放。並提議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市府共同會商環保減汙議題,納入地方意見與需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裁示,中央能源政策已有期程,請經濟部與環保署配合與市府共同會商,讓台灣未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會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等6都市長都齊聚一堂,爭取地方建設。其中,盧秀燕是6都市長最早抵達者,希望為台中空汙問題尋求中央更多的協助。

盧秀燕表示,這兩年台中空汙非常嚴重,她當選後台中空汙有稍微好轉,但主要是11月24日至12月24日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中有2部機組歲休,另有1至2部機組故障,這一個月內約有2至4部機組沒有運轉。

盧秀燕表示,由於中火全部採燃煤發電,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為三座核電廠總和的1.12倍,也因此,如果10部機組火力全開的話,就會造成嚴重的空汙。現在中火10部機組中有部分正在更新改善,其中第4號機組最為老舊、功率差,而且更新需花近20億元,經濟部應檢討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建議108年起第4號機組整年不運轉,不但能減少空汙,也能達到宣誓的作用。

盧秀燕說,由於107年大林、通霄電廠都有新的機組參與發電,讓台電在電力調度上更有彈性,這也為何中火現在雖然有2至4部機組沒有發電,但是北部或其他地方卻沒有缺電的情形。

她指出,台中市與中央在能源政策與環保減汙的政策目標是一致的,會一起攜手努力,但是仍有區域性分配的問題,建請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會商,並納入地方意見與需求,避免讓用意良善的政策事倍功半。

賴清德對此裁示,請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會商,台灣在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將同步完成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產業發展及減少空汙四大目標。

賴清德指出,面對空汙問題,經濟部與台電經由降低燃煤比例、增加天然氣發電、改以超超臨界機組提升效率等方式,可將火力發電於2025年減排35%,未來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將有2部天然氣機組,屆時將可淘汰4部燃煤機組;另針對移動汙染源、揚塵、工業鍋爐、餐廳空汙排放也有相應的對策,有信心讓台灣未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台中火力電廠目前1至4號機組正進行空汙改善,完成後預計硫氧化物可減少50%、氮氧化物降低35%、粒狀汙染物減低20%,持續5至10號機組也會進行改善,在空汙嚴重時也一定會配合降載,此外,也針對公投決議火力發電量每年降1%的部分做通盤檢討,對供給面與需求面系統性檢討,以同理心的方式看待台中鄉親的感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