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帶豬肉闖關事件頻傳 邱議瑩:合理懷疑是生化攻擊

▲即使農委會祭出重罰,但旅客攜帶肉品入境的案例卻不時傳出,讓立委邱議瑩質疑是「生化攻擊」。(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2018.12.27)
▲即使農委會祭出重罰,但旅客攜帶肉品入境的案例卻不時傳出,讓立委邱議瑩質疑是「生化攻擊」。(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2018.12.27)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祭出重罰,旅客從疫區攜帶肉類製品入境,首次就開罰 20 萬元,但仍不時傳出攜帶肉品入境台灣的案例。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27)日質詢時指出,即使加強宣導,但類似事件頻傳,讓她懷疑這些都是所謂的「生化攻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議瑩等 19 人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 34 條條文修正草案」,禁止檢疫物以郵寄或包裹方式輸入,農委會官員備詢。

邱議瑩質詢時表示,中國大陸 8 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農委會就加強防疫工作,努力宣導,這點要給農委會及辛苦的防疫人員們掌聲。但即使做了這麼多宣傳,卻仍有陸籍、台籍旅客不斷攜帶肉製品入境,想知道農委會怎麼看這件事?到底是宣導不夠?還是其實是所謂的「生化戰爭」?

邱議瑩指出,一般而言,人們出國並不會帶著幾公斤的豬肉走,但日前卻有陸客在機場被查獲攜帶 9 公斤肉製品入境,還曾查獲陸客攜帶 3、4 公斤的豬腳、火腿腸到台灣,而這些被查獲的人還都走無須申報的綠色櫃台,讓她不禁質疑「如果我們一再在飛機上宣導,下飛機的地方也有告示牌警告大家不可以帶,為什麼這些人還要攜帶入境?」若陸客不清楚豬瘟的嚴重性,但從下飛機到海關檢查的關口,都能看到許多的告示牌,最後卻仍走不用申報的綠色櫃台,「我合理懷疑這些都是所謂的『生化戰爭』、『生化攻擊』。」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則表示,即使沒有非洲豬瘟,所有的肉製品本來就禁止入境,旅客在辦理登機時就會拿到宣傳單,但對岸的新聞媒體和政府單位卻避談非洲豬瘟,讓民間對非洲豬瘟的認識和台灣民眾不太一樣。

邱議瑩進一步指出,今年 11 月份,從大陸郵寄到台灣的包裹數量異常增加,雖然不能假設這些包裹都是生化攻擊,但希望農委會能嚴格管控、監察,同時要求海關和檢疫單位、中華郵政,能對這些包裹進行最嚴密的檢查,並密切留意異常增加的郵寄份數。李退之則回應,檢疫物的確可以透過貨物或郵寄、快遞等方式輸入,農委會也努力配合相關單位加強防疫,目前快遞及貨物會全面經過 X 光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