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匯損最後一波〉美國明年還會升息2次 壽險業換匯

▲ (鉅亨網資料照)
▲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壽險業近 2 年匯損屢創新高,不管新台幣升貶都慘賠,壽險業者表示,因為美國升息腳步雖然放緩,但是明年還會升息兩次,意即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目前換匯 (CS) 避險成本已飆上 3%,明年更可能逼近 3.5%,匯率只要波動 1%,避險成本就會增加上千億元,接下來隨美國升息循環告終,避險成本飆高的壓力才可能鬆口氣。只是若以短線來看,近期美元走弱,出口商大舉拋匯,新台幣兌美元短線偏升,明年壽險業短線避險壓力仍未解除,最快明年下半年有機會見到舒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壽險業者解釋,壽險業的匯損可以分為「匯率兌換損益」、「避險損益」兩部分。

「匯率兌換損益」跟新台幣升貶值有關,台幣越升值,兌換損失就會越大,去年 (2017) 受到台幣大幅升值影響,壽險業多有匯損嚴重問題,今年新台幣走貶,兌換利益已回正數。

但是,今年壽險業還是飽受匯損所苦,主要就是「避險損益」持續擴大,壽險業者表示,新台幣去年整年升值,因此今年,各保險業為了因應新台幣升值都做了避險安排,但到今年 4 月起,新台幣開始走貶,又要做反向避險,所以又多投入避險成本,反而使避險損失更擴大。

壽險業者表示,國內壽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高達 6 成以上,比重全球最高,美國、日本、韓國的壽險業,對海外投資都沒有這麼高,頂多 2、3 成。

近年,壽險業匯兌損失金額越來越高,2015 年是匯損新台幣 540 億元,2016 年匯損金額達 1046 億元,去年則達 1761 億元,但是今年累計前 10 月匯損金額已攀高到 1782 億元,超越去年全年。

壽險業者說明,壽險業因為收的是保戶資金,所以匯往國外投資必須要避險,大部分是採用換匯 (CS) 與無本金遠期外匯 (NDF) 避險,但因為台美利差擴大,今年避險成本已從去年的 1.7% 拉高到 3%,避險成本大幅增加,正是造成今年匯損擴大的主因。

壽險業者進一步表示,因為美國升息腳步放緩,雖然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外匯避險成本持續增加的空間不大,但因為預期明年美國還會升息兩次,即外匯避險成本還是有上升空間,目前換匯 (CS) 避險成本已飆上 3%,明年更可能逼近 3.5%,而 NDF 成本也已約 3%,整體來說,匯率只要波動 1%,壽險業的避險成本就會增加上千億元。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悠關壽險業要不要增提巨額準備金的保險會計準則─17 號公報 (IRFS 17) ,已確定延後到 2025 年才實施,壽險業者表示,17 號公報主要在衡量保險契約「負債」,保險業目前將「保費收入」列為負債,導入 17 號公報後,以後「已賺得保費或預測未來現金流量」,統統列為「負債」評價,也就是說,過去保險公司銷售的高利率保單,因為低利率環境而產生的利差損,都會被列為「負債」項目,如此勢必導致保險公司的損益與資產負債表波動加劇。

壽險業者指出,雖然 17 號公報確定延後,但是預期各壽險公司會在上路前,分批增提準備金,以降低會計準則正式上路後的一次性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