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三申五令防仲介 教團暴新南向專班早有漏洞

新南向產學專班立意良善,但教團提到,學校於南向國家無招生人脈,因此給了仲介介入的空間。(圖/pixabay)
新南向產學專班立意良善,但教團提到,學校於南向國家無招生人脈,因此給了仲介介入的空間。(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醒吾科技大學於今(27)日遭爆料讓印尼籍學生每周打工超過四十小時,違反二十小時規定,但醒吾科大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未透過仲介招攬學生來台,也提供打卡紀錄表示學生打工一切合法。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也再度重申,嚴禁學校透過仲介招募南向國家學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玉惠於稍早表示,自從新南向產學專班開辦以來,的確收到學校回報有仲介不停上門詢問相關事宜,但教育部之前已再三強調,相信學校會自我警惕,同時也強調大二學生實習必須和科系專業對接,「不可以機械系跑到麥當勞實習。」

私校公會理事長尤榮輝接受電訪時談到,南向生來台讀書實習語言仍是一大問題,加上對本國企業文化不了解,實作面上對技術養成、專業培養都很不利,真正的產業技術很難學到,往往只是填補廉價勞力缺口,要怎麼讓境外生學業和產業對接是一大問題,加上本地生去實習本身就很難學以致用,外籍生恐怕更難,坦言「這樣的產學合作很理想化。」

再者,尤榮輝談到,雖然教育部不斷強調學校不可透過仲介招生,但坊間仲介早觀望已久,在於學校因應新南向政策欠缺配套,大學過去沒有經營東南亞學生市場,要招生無從做起,但人力仲介過去在南向國家已有耕耘、仲介過勞力,很容易藉機會找上學,而學校又有招生壓力,便可能一拍即合。

「但仲介不只介紹給學校,也要介紹給工廠,才可以兩邊抽庸。」 如果學生依循仲介模式來台,遭到抽庸就要工作才能償還,加上又有學費跟生活費的壓力,便有可能鋌而走險。

而稍早楊玉惠也表示,新南向專班不可透過仲介招生,但當地學生若要申辦留學、出國相關手續,可以於母國尋求收費合理的代辦辦理,但來台後不可以有按月繳費等剝削行為。

尤榮輝談到,政府機關其實很難居中防範,也在於仲介跟代辦兩者間有模糊地帶,之前康寧大學靠仲介引薦斯里蘭卡籍學生來台就是先繳一千美金給代辦,內涵機票簽證等,但到台灣後就是被引入工廠,於工廠工作定期抽庸,「要到台灣才能得知是否真有仲介介入其中。」新南向產學專班雖立意良善,但仍有漏洞必須即早填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