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化學添加劑藏在食品中?中州科普計畫帶小朋友找出來

▲和東國小師生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玩科學的機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和東國小師生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玩科學的機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動手做、顧健康」!中州科技大學保健食品系張佑安副教授透過科技部補助的科普計畫,前進到中小學帶領學生進行「食品化學實驗」,讓學生了解食品中水果氣味是如何調製出來?食品中若含有硼砂、甲醛、過氧化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為何?如何測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州科大
▲感謝中州科大科普計畫讓小朋友認識許多食品中的化學添加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12月科普列車開到和美鎮和東國小,小朋友們親自做實驗後相當有興趣,27日和東國小郭懿珊老師再帶小朋友來到中州科大實驗室,想更進一步了解食品使用化學添加劑對健康的危害。

中州科技大
▲中州科技大學保健食品系辦理科普計畫,和東國小小朋友專注聽張佑安副教授(右一)講解水果氣味的調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為達到科學普及化的目的,科技部結合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提供大學生與中小學生藉由動手體驗的機會,運用科學方法解決生活問題。中州科大保健食品系張佑安老師有鑑於食品安全對國人健康的重要性,因此策畫「食品化學實驗」活動深入中小學,促使食安觀念能從小紮根。

和東國小
▲和東國小小朋友動手做實驗,試著用化學藥劑調出水果氣味的物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張佑安表示,這次活動課程內容計有:「水果氣味的調製」、「食品中硼砂之測定」、「食品中甲醛之測定」及「食品中過氧化氫之測定」四個單元。「水果氣味的調製」目的是讓小朋友了解飲料中的水果香料,其實也可以用合成的方式取得,用意是讓小朋友盡量少攝取非天然飲料。

張佑安
▲張佑安副教授(中)向小朋友解釋化學變化的過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硼砂、甲醛、過氧化氫(雙氧水)這三樣化學物質過去或多或少都有廠商使用於食品上,讓食品具有防腐效果、吃起來更Q彈或使賣相更好,但對人體皆有毒性,因此讓小朋友透過簡易有趣的方式檢測食品中是否含有此類成份。

和東國小四年六班導師郭懿珊表示,透過本次科普活動讓學生接觸到課本內容以外的有趣實驗,了解動手做的精神,並透過相互學習的方式,探索科學實驗的趣味,啟發更好的教學效能。

化學合成
▲經過化學合成後,小朋友聞到水果的香氣覺得很神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2.27)

和東國小四年六班張睿倉同學說,上過這個實驗後,知道大人吃到1~3公克硼砂就可能中毒,小孩食用5公克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讓他了解到吃的東西要以天然的為主,以免把不好的東西吃下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