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9衝擊金融債券波動 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報酬計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金管會今 (27) 日表示,因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9 實施後,金融債券採公允價值衡量,將衝擊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為維持宣告利率,金管會決議修法延長宣告利率的投資報酬率計算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因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9 實施後,金融債券採公允價值衡量,將使利變型保單採區隔資產的報酬率較為波動,為維持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穩定合理的宣告利率,因此決議修正「人身保險業辦理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業務應注意事項」第 3 點及第 5 點規定,並自明 (2019) 年 1 月 1 日生效。

金管會表示,有關宣告利率上限由區隔資產採宣告當月的前 12 個月移動平均投資報酬率加計 2 碼,修正為採宣告當月的前 24 個月平均投資報酬率加計 2 碼。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將增列規定區隔資產全數採公允價值衡量者,可以報送區隔資產帳戶管理強化措施,例如宣告利率計算的平穩機制,經主管機關核准後辦理。

金管會強調,為確定利率變動型業務穩健經營,各公司應確實落實各該公司商品送審的區隔資產帳戶管理措施,以維持合理穩定的宣告利率,以維護保戶權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