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高雄捷運周邊大樓宅 屋主扛不住讓利衝成交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美麗島站700公尺內電梯大樓交易量超越去年全年 (圖/信義房屋提供)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美麗島站700公尺內電梯大樓交易量超越去年全年 (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高雄捷運站700公尺內的週邊電梯大樓住宅,包括美麗島站、市議會站與中央公園站等今年前三季成交量超越去年全年,主要是2016年後房市買氣不振持續至今,有些屋主終於願意讓利出售,進而推升成交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信義房屋統計,高雄捷運站700公尺內的電梯住宅實價登錄成交量前五名分別為美麗島站、市議會站、巨蛋站、生態園區站、中央公園站周邊;其中今年前三季增幅超越去年的為美麗島站、市議會站及中央公園站。

美麗島站、市議會站及中央公園站皆位於南高雄,目前最受外來投資客青睞,其中美麗島站又多了紅橘兩線交會點的優勢,鄰近學區、商圈,因而成為房市交易冠軍的站點;市議會站則因周邊有大同醫院設施,吸引退休族群入住;中央公園站鄰近漢神百貨商圈又有公園機能。

信義房屋新堀江店店長柳柏壽表示,此3站成交量上升主要是,周邊新建案增加,建商開價下修,使一手屋行情與中古屋行情相差不大,二手屋屋主只能讓利出售,促使自住客進場意願高。據實價登錄資料,屋齡10年內電梯大樓每坪約20至25萬元,屋齡20至30年電梯華廈約14至18萬元,行情皆較2016年下修5%至8%。

柳柏壽進一步說明,據他觀察,11月選舉之後,屋主大多看好未來房市,願意讓價的人變少了。

除此,成交量走緩的巨蛋站與生態園區站周邊電梯住宅,主要是位於北高雄。信義房屋漢神巨蛋店店長何柏勳指出,巨蛋站週邊屋齡新,商業行為熱絡,吸引不少投資客進駐,因此受到選舉因素影響大,今年前10月成交量下滑,直至11月底買氣、詢問度才明顯回升,但實價登錄數據仍未列入11、12月交易資料。

不過,何柏勳指出,這2站點週邊現在的住宅行情也同樣有下修情形,跟2016年相比下調3%至5%,巨蛋站因百貨商圈加持,目前週邊屋齡10年左右的電梯大樓行情約19至21萬元,生態園區站附近因有公園綠地吸引自住民眾購屋,屋齡10年大樓每坪約18至20萬元。

▲高雄捷運站點週邊700公尺電梯住宅成交量(表/信義房屋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