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潭人工湖未設水保區 環團疑汙染直接沖進飲用水

揚塵問題還須解決。圖為北投新圳灌溉取水堰(斜堰)至炎峰橋段(右岸)最近築堤防之情形。(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揚塵問題還須解決。圖為北投新圳灌溉取水堰(斜堰)至炎峰橋段(右岸)最近築堤防之情形。(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由於雲林、彰化地區長期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為了解決用水問題,水利署提出在南投草屯興建人工湖,且建構供水系統,但環保團體認為,該地的水並未畫設保護區,無法確保水質,而環評委員也認為,還需要更詳細的說明,全案要求補件再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鳥嘴潭人工湖位於南投草屯山區,而本案分成「人工湖」與「供水工程」,主要是開發烏溪水資源,且拆成兩案分開審理,而人工湖部分,已在2013年有條件通過環評,目前已開始興建。

而昨(27)日,環評小組會議的則是審查淨水廠的興建,規劃新增一座淨水場,處理人工湖的水資源,淨水場規劃用地面積為18.5公頃,而鳥嘴潭人工湖規劃面積則占約284公頃,工程私有地面積高達154公頃。環保團體認為,徵收的土地中包含許多優秀農地,且徵收價格過低。

要求成立水保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目前該區域並未規畫畫設水資源保護區,但未來這些水,是要做為飲用水使用,且附近的九九峰裸露,為921掩埋場,若是大雨一來,汙染土石都沖進烏溪裡,飲水安全產生疑慮。

但開發單位認為,經過多年的監測結果,僅有在大雨時稍微超標,但這些都能透過保育的方式減緩,且會負責起通報的責任。但環保團體認為,在自來水法第11條中規定,可畫設自來水保留區,來保障飲用水的健康,但開發單位認為,此條例並不強制,引發雙方爭論。

優質農地變水庫?

環境保護聯盟代表吳麗慧就認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彰化長期依賴地下水,喝的都是最硬的硬水,希望這個計畫可以從源頭改善自來水的水質,但對鳥水潭疑慮很大,她認為,鳥嘴潭建構完成後,供給的水量與地下水差不多,質疑「有必要徵收這麼多土地來蓋嗎?」

針對徵收部分,長期關心環保的醫師 張豐年認為,優良農地不該被輕易犧牲,且農民不滿徵收地價僅市價的一半,認為只要徵收10公頃就能滿足供水需求。但根據中區水資源局的網站上顯示,徵收作業大部分皆已完成。

環團認為,要將優質農地蓋水庫是否有其必要性。(圖/記者陳俐穎攝)

目前人工湖部分已開始建造堤防,但環保團體提出的照片顯示,當地呈現一片光禿禿,且土壤裸露,環評委員也質疑,開發當下並沒有灑水也沒有覆蓋帆布,會有嚴重的揚塵問題。

揚塵量不符合現行法規

環評委員吳義林表示,目前開發單位提出的揚塵報告都是平均量,但揚塵通常在瞬間發生,當下會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但開發單位認為,當初人工湖部分通過環評,就是用當初的環評標準施做,但委員表示,目前的施工應按照現行的空汙標準,也質疑當初兩案為何不併案審查?

揚塵問題還須解決。圖為北投新圳灌溉取水堰(斜堰)至炎峰橋段(右岸)最近築堤防之情形。(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委質疑堤防工程優嚴重的揚塵問題。(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而對此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組長簡振源表示,由於當初淨水廠位子還不確定,且人工湖開發、選址的時間較長,通常只要水庫確定沒問題,後續措施就只剩下細節規畫。且由於水庫開發時間長,先送環評,才能與淨水廠同步開始使用。

對於此案,環評委員劉益昌表示應進行文化資產評估,由於南投的老地名是「北投社」,但開發單位並未進行評估,且表示「施工前再做」。環評委員認為資料上不充足,且目前中部地區屬三級空品區,揚塵規範須按照現行法規,且應進行文化資產評估等,要求開發單位補正後再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