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誰出線/吳敦義第一步棋 邀諸侯通兩岸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時程還是未知數,但是在蔡政府「期中考」成績死當的情況下,藍營的太陽們一反四年前避戰態度,紛紛以行動表態參選2020。率先站在起跑線暖身的就是剛卸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而「永遠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以「因緣說」和地方行程在默默的鴨子划水。在兩大太陽紛紛明示、暗示之下,黨主席吳敦義也「巧合」宣布,將邀15位黨籍縣市長閉門便當會,研討兩岸城市交流,其用意昭然若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26日中常會前發生一件趣事,當天原本預定不開放媒體採訪,突然在開會前兩小時,國民黨文傳會透過通訊軟體的媒體群組通知,將開放採訪至吳敦義談話結束。而前一日上午剛好是朱立倫宣布「2020為台灣打拚」,下午則是王金平罕見通知媒體聯訪再談「姻緣說」,不禁讓媒體揣測是否吳敦義已將有重大宣示。

但過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文傳會又再發出訊息,表示先前「傳話有誤」,吳敦義僅是要跟中常委們致意,隨後就要趕赴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喪禮,因此不開放採訪,讓已經趕到現場的一、二十家媒體一陣錯愕。不過,在常會中由祕書長曾永權宣布,吳敦義將在明年1月9日邀15位黨籍縣市長進行閉門便當會,共同研討兩岸城市交流事宜。

過去總統候選人赴美「面試」已經是不成為的慣例,而藍營候選人還有更多一層的考量,就是中國大陸所釋放出的態度。陸方涉台人士表示,中共中央目前最看好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朱立倫仍在觀察2016總統選舉「受傷」的復原狀況,但唯獨吳敦義一人是表明了「不信任」的態度。這也讓吳在對陸溝通上出現窒礙,最明顯的例子即是連辦11年的國共論壇,這兩年都接連「難產」。

而朱立倫與美方關係向來不錯,在25日卸任首日就透露正在「考慮」出國走訪。據了解,時間點可能落在農曆年前後。而吳敦義在隔日便拋出研討兩岸城市交流的縣市長閉門便當會,分庭抗禮的較勁意味濃厚。黨內人士就直言,吳是在「強化自己的黨內支持」。

吳敦義1月9日主持的便當會正式名稱是「兩岸城市交流相關事項會議」,主要是想了解各縣市長對於兩岸交流的各項需求。然而,據了解,國民黨目前正在籌備成立「兩岸事務委員會」,功能是在縣市長與大陸中台辦間形成一個「平台」,統合城市交流、台商協助、陸客觀光和農產品貿易等各項交流。黨務人士也透露,將會由陸方所認可的黨內大老主持兩岸事務委員會。

大陸對台系統主要分為負責政府部門的國台辦以及政黨交流的中台辦,但實際上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都是同一批人在處理對台事務。而籌備中的兩岸事務委員會預計與中台辦對口,倘若真能能夠得到15位地方諸侯加持,兩岸事務委員會最終成型並且順利運作,吳敦義就能掌握兩岸發言權。黨務人士也直言,此舉除了幫助落實各縣市長的政見,同時也是「選總統的基石」。

然而,大陸對台策略近年來已經轉變,從過去交由國民黨「統包」再向下分散,變成直接「分包」到各地方,一來可以避免買辦問題,二來可以直接與地方建立關係。而兩岸事務委員會所想建構的「大平台」,不符於陸方現行政策,以及目前有多少位縣市長會「加盟」大平台仍是未知數,吳敦義算盤要打響,恐怕還有不少問題待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