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誰出線/經濟、內政陷困境 蔡英文連任路艱辛

▲上任之後民調跌不停,加上九合一選舉大敗,讓蔡英文總統連任之路坎坷。(圖/記者呂炯昌攝)
▲上任之後民調跌不停,加上九合一選舉大敗,讓蔡英文總統連任之路坎坷。(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民調就像溜滑梯一樣跌不停,加上爭議政策不斷,造成九合一選舉慘敗,根據選後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民調滿意度只剩20%,不滿意度高達69%,讓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充滿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上任後,接手前朝馬英九政府留下「經濟」、「兩岸」兩個爛攤子,蔡政府不斷宣稱經濟有所成長、平均國民所得高達4萬元,但是多數民眾卻感受不到。兩岸政策主張維持現狀,但是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只招致中國大陸外交打壓,也限縮陸客來台,讓靠陸客吃飯的產業變成「慘」業。但是蔡英文更糟的是施政過程粗糙,年金改革過程造成族群對立、勞基法修改導致勞工不滿政府,最後釀成選戰敗局。

面對九合一選戰敗選,行政院長賴清德選擇不接受慰留,堅持在年度中央政府預算審完後辭職,表面上是為敗選負責,實際上是不想隨著蔡政府沈船。賴清德自從發表「務實台獨工作者」言論後,儼然成為獨派共主,如果跟著蔡英文繼續執政下去,過去的政治努力會跟著蔡英文埋葬。

傳統上,民進黨都會推派現任總統連任,但是蔡英文民調不斷下滑,加上教育部「勉予」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讓獨派團體認為遭到背叛,牆倒眾人推,2020獨派與不滿蔡英文的黨內立委恐怕會支持賴清德參選。

在國民黨方面,2020可能的選戰對手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果蔡英文依舊執政不力,國民黨派出朱立倫參選,以目前朱民調大幅領先情況來看,2020這場選戰,國民黨大有機會奪回政權。

但是蔡英文最大的敵人恐怕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民調不論對上藍綠都大幅領先,柯文哲嘴巴口無遮攔經常飽受對批評,但是卻能一針見血批出痛處,贏得廣大柯粉支持,近年來「狂人政治」當道,美國總統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特色都是說話不經大腦,難免台灣選民不介意選出同樣的狂人總統。雖然柯文哲經常失言被批,但是「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反而讓厭倦藍綠政治的中間選民覺得較務實,反觀民進黨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卻又始終提不出其他兩岸政策。

蔡英文面對內政卡關、獨派又眾叛親離的困境,未來不論是朱立倫或柯文哲參選,都會讓她難以招架。我國實施總統民選之後,還未有總統連任失利的例子發生,蔡英文會不會成為第一個連任失利的總統,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蔡英文連任最可怕對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蔡英文連任最可怕對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