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民職災保險全額補助 兌現照顧農民首項政見

▲20鄉鎮市農會總幹事代表見證張縣長兌現照顧農民首項政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費縣府全額補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2.27)
▲20鄉鎮市農會總幹事代表見證張縣長兌現照顧農民首項政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費縣府全額補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2.27)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展現推動縣政的魄力與雲林上場的決心,25日宣誓就職後,今(27)日旋即兌現首項政見,於縣府大廳召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記者會,宣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費縣府全額補助,落實縣府守護農民的實際作為,20鄉鎮市農會總幹事代表農民出席見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表示,我們以農立國,雲林更是農業大縣,「農民的心聲,我們聽到了!」,考量目前農民健康保險為農民職域性社會保險,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三項給付項目,基於體恤農民辛苦,讓農民朋友得到更好的保障,她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提出修正農保條例案,中央並自107年11月1日起開始首度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雲林農民職災保險全額補助2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費縣府全額補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2.27)

張麗善指出,農民職災保險提供傷害給付與就醫津貼,對農藥中毒、中暑、田間從農操作農機意外受傷、高空作業意外摔傷及載運自產農產品至集貨場路途中意外受傷等職災,皆有保障,如因農事生產而發生意外,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更加倍給付。

農民職災保險非直轄市部分被保險人需負擔60%保費、中央負擔30%及縣府負擔10%,張麗善縣長為實現競選時的承諾,貼心照顧農民,率先全國,農民負擔60%保費由縣府編列經費全數支付,並追溯至11月1日起加保之農民。

張麗善呼籲具農民健康保險資格的實際耕作者均可參加職災保險,只要親自攜帶身份證、新式戶口名簿、印章、農會存摺、轉作休耕申報單到戶籍地農會就可申請,對農民因農事生產而發生意外時是一個很好的保障。

農業處長張鴻猷表示,農民職災保額10200元,保險費率0.24%,每月保費25元,原由投保農民負擔60%,中央負擔30%,縣府負擔10%;雲林縣投保農民負擔60% 全由縣府補助,依雲林縣投保農保農民人數約11.9萬人估算,縣府年負擔經費約2400多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