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全球進入沒有聖誕升市的空頭市場?

平安夜的美國股市殺很大,這一個單日重挫、幾乎把美國股市的所有各項指數指標全部打入空頭走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平安夜的美國股市殺很大,這一個單日重挫、幾乎把美國股市的所有各項指數指標全部打入空頭走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汪潔民

1931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12月聖誕月當月道瓊斯跌掉14.5%、88年後的2018年聖誕月、道瓊指數這個月迄今跌14.7%,僅次1931年12月17%跌幅。但是1931年美國正處於1929年以來的經濟大蕭條週期,在大蕭條時期、紀錄到這樣大的跌幅並不奇怪,但是現階段的美國正處於美國聯準局繼續升息的景氣繁榮階段、卻記錄到這大的跌勢,到底是屬於牛市下跌還是空頭正要開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4號平安夜的美國股市殺很大,這一個單日重挫、幾乎把美國股市的所有各項指數指標全部打入空頭走勢,一舉將全球投資人的信心嚇的膽顫心驚,亞洲指標的日經指數直接在25號狂跌1010點,摜破好不容易站上的兩萬點,這次日本股市下跌可說是災情慘重,等於過去四年的多頭股市白忙一場,美股三大指數平安夜當天持續全線暴跌,標普自52週高位回落逾20%,正式陷入熊市,12月迄今暴跌約14.8%,假如趨勢不改,將自是1931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聖誕月。  12月因為有聖誕銷售的黑色星期五,向來是美股表現較旺的月份,並向來有「聖誕升市」(Santa Claus Rally)一說,但今年表現反常,聖誕銷售出爐出奇的好,百貨業交出了超過百分之八的好成績,網路銷售更是驚人,黑色星期五交出總數3兆新台幣的亮眼數字,但股市卻反向而為,令人憂慮是市場出現了什麼問題。

市場有問題嗎?

全球注目的焦點「華為公司」在年底公布了亮麗的成績單,2018年總共賣出高達2億支手機,這個好成績直接讓蘋果股價在聖誕節前死亡交叉,蘋果股價從史上最高的十月三日的232.07元跌破十二月份平均價為194元成為死亡交叉,市值直接縮水35%,英特爾也縮水高達25%,Google母公司股價修正高達24%。另一方面,華為提供的最新市場分析,更嚇壞了美國主要晶片製造公司,華為宣布在2019年將要把所有的晶片自製率在往上提升,並且全面採用台積電的最新7奈米技術製程,完全就是要和蘋果技術拚個高下。

目前蘋果最新的A12是全球計算行業的第一塊7奈米處理器,就在今年的9月14號的蘋果發表會,蘋果全球行銷高級副總裁飛利浦、席勒(Philp Schiller)展示這款晶片時,市場分析師說「這是令人震驚的表述」,因為科技業都知道,晶片工業的領頭羊就是英特爾、輝達和AMD與高通,而這些公司現在都受困於摩爾定律的天花板,10奈米技術已經是現在英特爾最強大的技術。現在繼A11之後,蘋果的A12在刷新蘋果的美國同業,但是才短短不到三個月,任正飛的華為手機的晶片也快速的從10奈米,跨越到7奈米,那麼這些如英特爾、高通等高端的美國晶片製造商應該嚇到下巴都無法合起來吧!而此刻此時,高通還致力於和蘋果在法院爭執,而中國華為這家從低端技術的固定式通訊交換器起家的公司,在25年內快速崛起且展示全球最新最強大的通訊晶片製造能力,能不令人吃驚嗎?美股能不嚇跌嗎?

當然華為只是科技業的一個驚奇的徵兆,但是隨著郭台銘要在珠海工業區發展晶片製造,因為郭台銘擁有夏普技術,然而台灣的記憶體模組第一名的群聯卻也要和中國紫光合作發展廣泛的快閃記憶體生產,直接要挑戰美國和韓國擁有的記憶體高端晶片龍頭市場,美國科技業能不憂慮嗎?

事實上,也必須承認,中國雖然在總體經濟上面臨極大的困境,但是當華為提供的晶片代工訂單已經成為台積電的第二大7奈米製程的客戶,中國在晶片設計能力的卓越,已經是不可小看的對手,因為在5G領域上,任正飛所代表的中國通訊實力已經正式超車美國,這也就是習近平在國際領域喊出的2025中國製造的背景,當然現在在中美貿易戰的兵臨城下,習近平不在大談2025,但事實就是事實,中國雖然在半導體製程上仍輸給台灣,韓國和美國,但是通訊和晶片製造,這三年如虎豹迅猛的崛起,才是美國股市突然的重挫的真正的原因,這和美國聯邦單位關門,和川普在美墨邊境築牆槓上民主黨及美國升息、川普大罵包威爾,都只是表面原因,真正的原因還是相對競爭力的競賽。

2019年上半年全球股市,仍會困在中美貿易爭端的窘境,和中國經濟下滑所帶來的全球風險當中無法脫困,但是美股投資人,更要關注的是美國這些所謂大型半導體和通訊晶片製造商,是否覺悟他們不在是老大的風險。現金為王的策略仍沒有改變。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