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聖誕節後大反攻 為何分析師擔心這可能是陷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歷史上最大的聖誕節後反彈,恐怕還不足以讓華爾街人士相信拋售已經結束,股市可以擺脫向下的壓力,反而讓一些分析師更為謹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道瓊指數在週三 (26 日) 的 1086 點反彈之後,週四一度下挫 611 點,跌幅達 2.7%,但之後又強勢回彈,反以上漲 260 點做收,標普 500 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也都持續上揚,而這可以讓投資人鬆口氣了嗎?

美股正經歷艱難的 3 個月,特別是 12 月。納斯達克跌入熊市,道瓊與標普 500 指數才剛勉強躲過熊噬。一些市場觀察人士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中大幅反彈,實在缺乏說服力。

AJ Bell 投資長 Russ Mold 週四回顧 1970 年 1 月 1 日以來,市場上最大的單日漲幅前 20 名,在 12800 個交易日中,反彈幅度居前的時間點大多不太妙。

1970年後單日漲幅前20名 (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1970 年後單日漲幅前 20 名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多頭可能會指出,前 20 名中有 3 天,是 1987 年黑色星期一之後急速的回彈,在當時的反彈中進場,的確是個睿智的決定。此外,還有 2 天發生在 2009 年 3 月,當時美股正開啟金融危機後的這波大牛市。

問題在於,在 2007-09 熊市期間,多達 8 天時間,出現了單日 5% 以上的強彈,在 2000-03 年的熊市,這些強彈也出現了 3 次。Mold 指出,這代表節後的大反彈,有可能是個熊市中的陷惡陷阱,不幸踩中之後可能難以脫身。

資深市場人士認為,當這種「報復性」反彈出現在市場清淡的時刻,因為流動性低,價格很容易波動。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聯合創辦人 Jeff deGraaf 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在長假週市場無論是上漲或下跌,都很難贏得信任。

他表示,以技術線圖來看,標普 500 的阻力在 2600 點,的確距現在的 2488 點還有許多上漲空間,但同時,這也說明了短時間的跌幅有多重。他認為,以當前的投資情緒數據,2019 年股市恐怕還要再跌,但至少在新的一年開始,人們通常會較為樂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