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內閣改組 涉下令殺華郵記者王儲棄卒保帥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雖然捲入《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地位依然牢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下令內閣改組,外交部長降職,前財長取而代之。外電指出,王儲薩勒曼本已拔除王室潛在的競爭者,但現在又安插建國國王之子的後裔,以求王室平衡,進一步鞏固權力。

今(2018)年10月初發生的哈紹吉謀殺案,引爆國際同聲譴責,雖然事隔2個多月,仍然餘波蕩漾。國王沙爾曼下令內閣改組,原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遭降職為外交國務大臣;他的職位由政壇老將、前財政部長阿薩夫(Ibrahim al-Assaf)接任。接近沙國領導高層的一位消息人士聲稱,阿薩夫的崛起是為了解決王國的公關問題。

朱貝爾曾對哈紹吉案發言,指出該謀殺案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又將哈紹吉的死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強調沙國會祭出應有的懲罰,對王儲涉案撇得一乾二淨。但沙國外交形象仍因此事件重挫,拔朱貝爾的官也有為王儲找台階下的意味。

至於接任外長的69歲阿薩夫,之前曾因被控涉及貪污案,後來獲判無罪。他是沙國能源公司、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及公共投資基金的董事,政經資歷相當豐富。在沙爾曼宣布重組安全與政治事務委員會後,宣布繼續由王儲薩勒曼擔任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國王沙爾曼任命阿布杜拉(Abdullah bin Bandar)為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他是王儲薩勒曼的親信,父親班達爾親王(Prince Bandar Al Saud)曾任駐美國大使,該職務也負責新聞發布,外界相信也是保護王儲的安排,進一步鞏固穆罕默德的權力。

相關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