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40年 華春瑩用「一句話」做總結

▲針對有消息指美國同意輸出技術助台「潛艇國造」,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 (圖 / 翻攝自網路)
▲針對有消息指美國同意輸出技術助台「潛艇國造」,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1979 年 1 月 1 日,美國捨棄了中華民國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台美斷交後的 40 年,則將是中美建交 40 周年的日子,不過當前中美關係因貿易大戰而若即若離;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 27日 )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 40 年的教訓和啟示總括一句,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當天舉行的例會上,有記者問到如何評價中美兩國即將到來的建交 40 周年紀念,華春瑩回應表示,明年是中美發表建交公報 40 周年, 40 年來中美關係獲得了巨大的發展,已經遠遠超越了當年的預期。

華春瑩說「中國古代聖賢孔子曾說過:四十而不惑,中美交往四十年的風雨和坎坷給了我們足夠多的教訓和啟示,集中到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華春瑩指出,今天中美兩國的有識之士應該穿透迷霧,確立寶貴的共識,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不受干擾,應該具備「不惑」的定力。

華春瑩進一步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和川普總統在 G20 阿根廷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雙方進行了深入的戰略溝通,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這為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做出了規劃。

對於中美建交 40 周年在即,華春瑩最後發出呼籲,「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和中方一起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不斷地推動中美關係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實現健康穩步發展。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