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率瀕退場警戒 華梵大學未來「精簡」科系力圖生存

華梵大學招生率不良,坦言之後會「精簡」校系,但會保留學校特色主幹,持續以辦學為目標。(圖/翻攝自華梵大學臉書)
華梵大學招生率不良,坦言之後會「精簡」校系,但會保留學校特色主幹,持續以辦學為目標。(圖/翻攝自華梵大學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今(28)日稍早公布107學年度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招生未滿六成學校今年達九所,依照「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全校學生數未達三千人、近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者,符合兩條件者恐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對象,其中華梵大學、南榮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三校已達警戒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梵大學主任秘書簡江儒於稍早接受電訪時表示,承認近年學校招生未達六成、招生辛苦,但因為華梵背後有宗教團體支持,基金還有十三億,財務非常穩健。加上教育部每學期會對系所進行查核,華梵皆有通過教學評鑑,強調:「華梵一直都沒有被列入退場名單。」

簡江儒談到,面對少子化困境要維持原來的規模做經營幾乎不可能,因此學校已啟動轉型計畫,目前計畫正在進行行政程序,估計未來會將專業規模做整併。目前華梵約有一千八百多位在校生,預計未來將縮減至一千三百到一千五百人之間,坦言有些科系將被「精簡」,但三大學院會繼續存在,後續也會跟師生做溝通、維持在校生權益。

簡江儒表示,華梵大學未來仍將繼續聚焦於藝術設計科系,屆時人文學科可能被異動,但希望佛學能和人文、藝術做結合,未來將保留「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當成人文學科主幹,並把傳統的哲學、中文科系整併至主幹內。簡江儒強調,華梵一直以來皆遵循創辦人曉雲法師的理念,未來辦學方向會繼續堅持以教育為主而非營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