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泰國醫用大麻合法化 中國悄悄成為「大麻大國」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據《曼谷郵報》報導,泰國議會在12月25日通過一項議案,將對泰國禁毒法進行修改,從而使得在醫用目的下生產、進口、出口、持有、使用大麻合法化。

外媒分析稱,泰國這一舉措使其成為東南亞和東亞地區第一個醫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觀察家們預計,該地區其他一些國家可能很快也會通過類似法案,以圖在迅速增長的全球大麻消費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根據美國之音(VOA)今(28)日的報導,實際上,在泰國,倡導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運動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就一直沒有停止過。兩年前,泰國政府就已經正式批准,將大麻列為一種經濟作物,並允許在泰國6府15縣進行種植。

泰國商業部長頌提拉(Sontirat Sontijirawong)上個月曾表示,大麻將成為泰國未來重要的經濟作物,它不僅能夠提振泰國的醫藥行業,同時也會促進農民提高收入。

儘管幾乎所有的東南亞國家都有著十分嚴格的禁毒法令,但美國之音記者在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國家旅行時,發現大麻在這些國家的銷售是一件半公開的行為。計程車司機、街頭小販、酒吧老闆會向外國遊客兜售大麻或其它毒品,而泰國海灘上的「滿月派對」更是因其公開的「毒品狂歡」而聞名世界。

然而,根據報導,不同於其它高成癮性毒品,大麻的命運於近年來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大麻正在從很多國家的毒品名單上消失。烏拉圭和加拿大先後成為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國家,而英國、德國、愛爾蘭、澳大利亞等國家也放寬了醫用大麻的使用限制。

此外,根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 —— 「大觀研究」(Grand View Research)去年釋出的一項報告顯示,到2025年,全球醫用大麻市場將達到558億美元的規模。

報導提到,泰國政府十分看好本國成為世界大麻製作中心的前景,並已開始考慮制定專門的政策,保護本國的大麻產業,將那些申請了大麻藥用專利的外國競爭者擋在國門之外。

與此同時,泰國周邊的一些國家也在就大麻合法化問題進行討論,馬來西亞或許將成為下一個醫用大麻合法化的東盟國家,韓國則很可能成為東亞第一個使用醫用大麻的國家。

但是,報導也指出,在中國,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對「大麻」二字依舊是諱莫如深。2015年8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罕見報導稱,中國的大麻吸食者數量正在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大學生和中學生當中。

香港《南華早報》於2017年8月27日發表過一篇題為《綠金 —— 中國是如何悄悄成為大麻強國的》文章稱,中國政府在黑龍江和雲南兩省悄悄放開了大麻種植業,其種植面積相當於全球商業低酚大麻種植面積的一半。

報導還提到,與此同時,中國在大麻類藥物領域的科研也領先全球,中國擁有該領域600多項專利的一半以上,一些西方製藥企業已經對中國政府或企業利用這些專利建立醫用大麻藥物的貿易壁壘表達出擔憂。

延伸閱讀:

墨西哥準內政部長提案 讓大麻合法化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 健康及交通安全問題成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