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之亂 43000人半失業、店家損失慘重

法國「黃背心」之亂,造成43000人半失業,抗議周圍店家慘賠,經濟損失慘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黃背心」之亂,造成43000人半失業,抗議周圍店家慘賠,經濟損失慘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一個錯誤的政策影響究竟有多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因有意調漲汽油及柴油稅,引爆全民怒火,法國各地近30萬的「黃背心」走上街頭抗議,演變成法國多年來最嚴重的暴亂,巴黎市區凱旋門、香榭大道宛如戰場,成為馬克宏上台後最大政治危機。

僅管最後馬克宏妥協,但為期超過6周的黃背心示威,已導致法國國內43000人半失業。法國政府計劃撥出2800萬歐元援助。行動中最受打擊的是市面商店,生意額下降25%。

根據統計,自12月初起,受到抗議影響,店家每周末損失上千萬歐元營業額。商場國家議會表示,至12月中損失估計高達20億歐元,其中7000萬歐元屬於食品超市,家樂福集團旗下大型超市虧損1.1億歐元,小型超市3900萬歐元。此外,也有不少遊客取消度假行程,詳細損失數據當局仍在計算中。

馬克宏政府為了平息「黃背心」之亂,本月4日法國政府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後,10日進一步加碼,提出一連串緊急讓步措施,包含取消加班費課稅、取消收入較低的退休族群的社會安全稅調漲計劃等。經濟學家估計,相關措施將花費公帑上達150億歐元(約5273億元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