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商機〉日本長崎大學運用AI技術提早發現失智症

▲ 長崎大學所研發的對話型機器人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 長崎大學所研發的對話型機器人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鉅亨網

日本長崎大學正在進行研發一款,可以判斷高齡長者是否罹患失智症的 AI 對話型機器人。一般認為,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人罹患失智症,希望藉由這款機器人的完成,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款機器人與傳統機器人的不同之處,是在於它內建的 AI 人工智慧,具備判斷與它談話的對象是否罹患失智症。機器人以對話方式與人進行一問一答 (例如對方年齡、數學問題、當天日期等問題),經由對方回答問題的速度與正確率來分析、判斷對方是否有失智症的症狀或罹病風險。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有罹病徵兆,也利於早期進行治療,有助減少家屬的負擔。

小林透教授進行實驗時的情景 (圖片來源:YouTube)
長崎大學小林透教授進行實驗時的情景 (圖片來源:翻攝自 YouTube)
進行研發這套系統的,是長崎大學工學院工學研究所的小林透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 2016 年時,他的團隊運用 AI 技術,研發出可辨識人的臉部和聲音、並可透過語音指令來進行 LINE 聊天對話的機器人。這回,他的團隊在機器人的 AI 系統程式上,追加了日本國內普遍使用的失智症診斷測試。

長崎大學未來的目標,是希望各個家庭在家中就可利用 AI 機器人來進行失智症的檢查。日本社會正逐漸步向「人生 100 年」的時代,長崎大學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項研究來延長高齡長者「心理上的健康壽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