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接閣揆? 蔡英文:我沒有提 哪來他的同意

總統蔡英文28日在官邸與媒體茶敘(2018,12,28)
總統蔡英文28日在官邸與媒體茶敘(2018,12,28)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外傳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將由蘇貞昌接任閣揆一事,總統蔡英文今(28)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最近她曾與蘇貞昌會面,但蘇貞昌也認為「現在應該優先要把賴清德院長留下來」,至於是否有徵詢蘇貞昌接閣揆?蔡英文說,「我沒有提,哪來他的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她是有跟黨內廣泛談過,確實黨的共同意見都是賴留下來對政局最好,對政策的延續、國家的發展都是好的。因為他對政策最熟,也很努力做事,過去一年也做了不少的事,確實國家是有在進步。而在這個困難時候,大家都覺得他應該留下來跟大家一起努力,黨內幾乎沒有不同的意見。

媒體追問新潮流也是這麼想的嗎?蔡說,新潮流後來也持這個看法。而最近她每隔一天都跟賴清德見面,但是都談很多不同的事情。至於是否談及請辭一事,蔡說,總是有時候會交換一下意見,但是他也知道大家對他這個意思,這是黨的共識。

蔡英文指出,對這個選舉的結果,賴清德某種程度覺得他也要負一部分責任,但是以現在整個國家跟整體情勢來講,他留下來是最好的選項。「他是最好的投手!留任賴揆還不到最後,你們不能放棄的啊」。

媒體又問,留得成嗎?總統說,「還不到最後不能放棄的啊!」。至於慰留賴揆會努力到什麼時候,有無期限?蔡說,政治沒有期限的問題,政治只有不斷的努力的問題, 或不斷努力不是問題,而是個原則或堅持。

蔡英文表示,九合一選舉雖是地方選舉,但給我們很好的機會檢驗二年半中央的執政,在重點方面要做什麼樣的調適,選舉雖然挫敗,對中央執政來講要自我警惕。

她指出,九合一是輸掉一場戰役,但「這戰爭我們不覺得我們已經輸掉」,我們還是持續努力把要做的事,需要調整的就調整,需要加速的就加速,需要稍為緩下來的就緩下來,地方選舉確實有許多地方各自的事務,選舉結束又會再聚焦到中央。

至於外界提到找蘇貞昌當行政院長一事,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她其實跟黨內很多人都有交換意見,包括蘇貞昌本人。「但是蘇院長結論也是跟我一樣,就是這個時候把賴院長留下來是最好的」。

對於外傳蘇貞昌已經開始徵詢第一波組閣人選,蔡英文說,她不知道有所謂約詢閣員事情,「我也覺得不至於蘇院長會做這種事情,因為他自己都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賴院長留下來」。

媒體追問,所以沒有蘇貞昌要接閣揆這件事情?蔡說,「沒有」。媒體又問,有請蘇貞昌考慮嗎?她說,「我沒有提,哪來他的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