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感發威 家長請假顧小孩勞神傷財 這保險有賠

▲衛生所邀請幼兒園小朋友示範正確洗手方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2.27)
▲衛生所邀請幼兒園小朋友示範正確洗手方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2.2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每年流感、腸病毒等流行高峰時,父母就開始緊張,一旦小孩或同學罹病可能就要居家照顧1周,就得輪流請假顧小孩,還要擔心被扣錢。不過,目前市面出現「兒童居家照顧費用保險」,俗稱「小孩退貨照顧險」,年幼子女因腸病毒、流感、肺炎、登革熱等4種疾病就醫或學校因法定傳染病或其他疾病停課,只要父母一方投保,即便配偶請假顧小孩,都可獲得日額理賠,最高3000元,一次可理賠5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從各年齡層的急診就診率來看,6歲以下幼兒罹患流感比例居所有年齡層之冠,尤其流感、腸病毒流行高峰,更讓家中父母擔心不已,就怕小孩罹病或是學校群聚感染而停課,而且一停就是1周,對於沒有親友幫忙照顧的雙薪家庭來說,父母勢必有人要請假來顧小孩,若沒有年假,還要擔心請假被扣錢。

也因為了解父母的難處,有產險業者首創「兒童居家照顧費用險」,主要針對家中有14歲以下小孩的小家庭,若年幼子女因腸病毒、流感、 肺炎、登革熱等4種疾病生病就醫或因法定傳染病或其他疾病達學校停課標準須在家,必須自行請假照護或在家照顧小孩的家長。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經理呂文泉指出,只要符合上述情況提出相關證明,便可依保單所約定保險日額申請理賠,且父母雙方僅需一人投保,配偶請假也可獲得保障,投保期限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每日保額最高3000元,目前也有理賠案例,小孩只有3歲,父母請假在家照顧小孩,因而申請理賠

其實,若以小家庭來說,育有兩名6歲以下小孩,網路投保6個月、保險日額1000元,保費約2613元,即便小孩並沒有感染相關疾病,但學校為避險疫情擴散而宣布停課5天,此時父母不論誰請假在家照顧小孩,均可以申請理賠,理賠金額共為5000元,可填補父母請假在家照護小孩的薪資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