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海交融」 力爭 2035 年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展望新年,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理優勢,加上良好的金融基礎等優勢,深圳將力爭2035年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圖 / 翻攝自網路)
▲展望新年,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理優勢,加上良好的金融基礎等優勢,深圳將力爭2035年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為了向海洋要空間、拓展藍色海洋經濟,日前深圳市規劃國土委舉行「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聞發佈會,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發展研究中心副總規劃師周麗亞表示,深圳毗鄰香港,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理優勢,加上良好的金融基礎等優勢,深圳將力爭 2035 年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此一概念的推動者,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海上絲路研究院秘書長張春宇認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備以下特徵:在航運領域應該是全球的中心,港口物流行業在全球相對領先,海洋科技高度發達,海洋金融和海事法律等高端服務業領先,在全球海洋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且該城市附近區域經濟發達。

張春宇強調,最關鍵的這個城市應是一個宜居、宜業、競爭力十足、吸引力十足的城市。而深圳擁有 1145 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和超過 260 公里的海岸線,海洋經濟發達,包括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裝備為代表的海洋未來產業快速發展,年均增長率超過 30% ,預計到 2020 年,深圳海洋生產總值將達到 3000 億元。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如何建設?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副總規劃師周麗亞介紹,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首先要堅持「生態用海、生產用海、生活用海」的「三生」科學用海理念,充分考慮海洋防災安全、海洋生態保育、海洋創新空間營造、濱海生活場所塑造,在灣區城市群中構建海洋、園區、人深度融合的高品質海洋產業基地,重新定義「人海和諧」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由於目前土地資源匱乏,深圳將目光轉向海洋,將規劃 7.44 平方公里的海洋新城,開發其豐富的海洋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