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提藍委世代交替 蔡正元:不跨這步無法向國家交代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圖 / 記者林調遜攝,2018.12.14)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圖 / 記者林調遜攝,2018.12.14)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內掀起中生代接班的聲浪,前總統馬英九被指是造成黨內人才斷層的罪魁禍首,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日前表示,現在再去怪馬英九已經太遲,他主張,讓65歲以上,長期表現傑出的資深區域立委,升做不分區立委,而讓青壯世代競選區域立委。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30)日也表示認同,「立委年輕化是國民黨年輕化的第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勝文日前指出,國民黨世代交替已經喊了超過十年了,但執政時不做,等到在野時就變得更困難。因為在上位者已無資源,也沒有足夠的位置,而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自私的人就會把僅存的位置做為自己拚大位的政治資本。

連勝文也說,沽名釣譽者則會執著於「用人不分藍綠」的迷思,找一堆跟國民黨理念價值完全不同的人,變成個人衞隊,但國民黨一垮,這些人也就跑了!這樣下來,黨內人才,即便表現好,辛苦付出,也都意興闌珊了。

連勝文表示,個人背景好不好,學歷高或低,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個人表現」。國民黨必須要建立「performance-based」的長期人才選用方式,以長期,個人表現為基礎,給有「實質付出」的人表現機會,不因一兩次挫折而中斷,也不能只靠少數様板,更不能靠拍馬屁來決定誰有機會,「至少我就是這樣在培養年輕人。」

連勝文說,必須承認國民黨內像蔣乃辛或之前的蔡正元這種願意主動讓位的人並不多,所以他主張,讓65歲以上,長期表現傑出,同時還有意願服務的資深區域立委,升做不分區立委,建立國會資深議員制度,而讓青壯世代有意願者,去競選區域立委,這樣才能兼顧經驗與衝勁,發揮最大的戰力。

蔡正元今日在臉書表示,「連勝文的話值得深思」,怪馬英九太遲,不如從下屆立委提名開始,凡六十五歲以上優秀立委轉任不分區,把位置騰出來給年輕人。

蔡正元強調,「立委年輕化是國民黨年輕化的第一步」,這步如果明年跨不出去,國民黨就無法向這個國家交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