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航運業2019基本面穩 而獲利關鍵在油價

▲ 油價下跌有利航運業者獲利能力大增。(圖:華航提供)
▲ 油價下跌有利航運業者獲利能力大增。(圖:華航提供)

鉅亨網

航運業 2018 年基本面不弱,航空業有客運持續穩健成長,加上跨境電商熱絡帶動貨運,貨櫃海運業者則因貿易戰影響,趕貨效應淡季不淡,各家業者營收均成長,不過,可看到包括長榮 (2603-TW)、陽明 (2609-TW)、華航 (2610-TW) 和長榮航 (2618-TW) 前 3 季毛利率均下滑,反映了高油價的壓力,所幸,第 4 季以來國際油價大幅回落,若能持續維持低檔,2019 年獲利將轉趨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蘭特原油近一季來跌幅約 30%,已來到近 1 年來新低價位,法人分析,以美國為代表的非 OPEC 產油國,2018 年展現驚人的原油產量增速,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每日產量達 1170 萬桶。

要留意的是,明年下半年,美國將緩解內陸產地到出口港口的運輸瓶頸,屆時,頁岩油鉅額產量對全球油市衝擊不容小覷,應關注明年 OPEC 是否能落實減產計畫。

不過,在這樣的情勢下,對於航運業者而言可說是一大喜訊。

翻開今年前 3 季財報,長榮合併營收達 1200 億元,年增 6.16%,陽明合併營收 1033 億元,年增 4.12%,華航合併營收 1262 億元,年增 10.23%,長榮航合併營收 1348 億元,年增 11.02%。

不過,在油價高漲壓力下,長榮前 3 季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滑 5.13 個百分點,至 3.59%;陽明較去年同期的毛利率 4.85% ,轉為毛損 1.92%;華航下滑 3.53 個百分點,至 10.35%;長榮航下滑 0.6 個百分點,至 12.85%。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分析, 1 個月約需用掉 160-170 萬桶航空燃油,油價跌 30% ,就可省下油料成本多達 10 億元。

整體來看,明年航運業者營運趨穩健,其中,航空客貨運具有基本需求面,而海運雖處在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中,隨著船舶供給面趨穩,漸擺脫供給過剩的壓力,一旦油價偏弱,獲利彈升可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