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又熱線! 孟晚舟事件後通話釋放的訊息是......

▲美媒Axios網站傳出,最快在3月中旬將進行「川習會」,在3月1日前川普先與習近平熱線通話,討論美中貿易談判一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媒Axios網站傳出,最快在3月中旬將進行「川習會」,在3月1日前川普先與習近平熱線通話,討論美中貿易談判一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 29日 )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談及中美貿易協議、朝鮮半島局勢及地區安全問題,雙方稱貿易協議進展順利。而陸媒評論則指出,這是 2018 年底最重要的一通電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是「應約」與川普通電話,兩位領袖互相恭賀新年,川普在電話中表示,他非常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並表示美中關係很重要,目前正處於一個重要的階段,受全世界高度關注。

隨後川普也在 Twitter 上推文,表示他與習近平通了一個「既長且非常好」的電話,表示中美貿易協商進展得很好。「若達成協議,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議題、範疇和爭論點的協議。」

▲川普在Twitter上推文,表示他與習近平通了一個「既長且非常好」的電話。(圖 / 翻攝自川普Twitter) ▲川普在Twitter上推文,表示他與習近平通了一個「既長且非常好」的電話。(圖 / 翻攝自川普Twitter)

而《新華社》引述習近平的話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習近平強調 2019 年是中美建交 40 周年,並讚賞美方願意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中美關係。他指出,中方願意與美國在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習近平並重申,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

習近平與川普在 12 月 1 日 G20 峰會舉行會談,同意暫停互增關稅,讓雙方進行談判化解貿易糾紛。不過後來發生「孟晚舟事件」,令暫時緩和的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温。中美元首在這個歲末年終的關鍵時刻突然通電話,並傳出正面信息,引起外界關注。

習近平與川普上一次通電話是在 11 月 1 日,當時亦是習近平「應約」跟川普通話。這是兩國元首相隔一個月後又再度通話,被視為推動兩人在 G20 會面後及貿易戰的新轉機。

大陸官媒《環球網》報導,這個最新的轉機至少傳遞三個重要的信號。

信號一,川普「主動」打來電話,對談判成功表達期待。

信號二,中美外交新變化,元首外交作用不可估量。從今年 3 月 22 日算起,中美貿易大戰,中美元首共通三次電話, G20 期間又在阿根廷舉行一次正式會晤。每通電話和每次會晤,都傳遞出重要的訊息。

信號三, 2018 年中美貿易戰是一個無法迴避的重大事件。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任何國家都不想失去、也無可替代的龐大市場、完整的產業鏈、便利的基礎設施和經商環境,是大陸對應貿易戰的最大底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