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 歲末年終 給蔡英文「總教練」的建議

▲蔡英文總統民調聲望直直落,原因出在哪?(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蔡英文總統民調聲望直直落,原因出在哪?(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文/主筆室

以689萬票、得票率56.1%當選總統的蔡英文,不過才執政兩年半,民調聲望竟是直直落,甚至還被懷疑可能會成為史上唯一不連任的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之,蔡英文人氣快速下滑,至少有三大原因。

退居幕後,對於重大爭議或政策,缺少面對群眾說明,爭取民意支持的勇氣,是蔡英文的一大問題。

以拔管案為例,蔡英文先前一直說尊重教育部決定,但當教育部長葉俊榮做出決定,她卻又覺得錯愕。前後說法矛盾,讓人難以理解。

事實上,以拔管案引發社會各界的正反爭議,若非總統層級出面定奪,單靠教育部長,真能決定此事,同時能承擔政治風暴嗎?

如果,蔡英文願意承擔責任,與賴清德做出共同決定,出面表態,拔管案也不會拖延這麼久,還折損三位教育部長為此下台。

再以非核家園為例,行政院說會尊重公投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蔡英文這頭又說,還是要逐步落實非核家園,府院各有說法,弄得大家至今仍是一頭霧水。

身為總統,不能以尊重行政院為由,迴避對重大爭議或政策明確表態。凡事都要底下去揣磨上意,不但行政院長很難拍板定案,更遑論底下的部會首長,如何配合府院立場,擬定政策?

無法用人唯才,組成黃金執政團隊,也是蔡英文的一大罩門。

檢視小英與賴清德組成的府院執政團隊,通常都是黨內派系推薦,未曾出現令人耳目一新的名單。試問有哪位部會首長敢站出來,說自己贏得民眾一致好評?

更不用說,有的單位頻頻引發爭議,損及執政團隊民意支持度。

以反核食公投為例,高達779萬公投票表態不希望開放,卻不見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方強力表達我方立場,捍衛此事,國人看到的是,謝代表要大家不要再刺激日本,還強調他不是討好日方,是「避免吃眼前虧」。

無法體察民意,謙卑面對,更是蔡政府的重大危機。

這次的公投結果,重重給了執政團隊一擊,說明了府院許多政策,是跟民意背道而馳的,也傷害到執政團隊的民意支持度。

蔡英文也開始意識到,當執政團隊方向出現偏差,自己是必須出面踩煞車的。以機車加裝ABS政策為例,就是蔡英文親自出面喊停,避免民怨累積擴大,她也坦言:「總統對政策要有態度,不能因為有人罵就不講」。

目前,整個執政團隊處於分崩離析狀態,包括交通部長、農委會主委、環保署長、中選會主委、促轉會主委、教育部長,相繼請辭下台,部會首長出缺情況,前所未見。

當場上球員紛紛求去,「中繼投手」賴清德也希望退場,卻被總教練蔡英文慰留,希望繼續撐下去,一場荒腔走板的球賽,看得一旁的觀眾哈欠連連。

總教練即便不在場上打球,也不可能有權無責,說球賽勝敗不是自己的責任。蔡英文如果還想重新贏得民意,必須趕緊把握剩餘的任期,親自帶領團隊,確保政策不跟民意唱反調。

否則,就算留住了賴清德,團隊換湯不換藥,又怎能期待剩餘任期,會有驚人的好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