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以不變應萬變 是蔡總統的檢討誠意?

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因應敗選的人事調整,根本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看不出任何檢討的誠意。(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因應敗選的人事調整,根本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看不出任何檢討的誠意。(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文 / 陳敏鳳

11月24日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後,蔡英文總統對外表示她將承擔自己所有的責任,並且言明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一個多月了,蔡總統真的改變了嗎?除了迴廊談話等,最大的動作就是留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加上認為也該下台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沒走,民進黨因應敗選的人事調整,根本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看不出任何檢討的誠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敗選後,採用了迴廊談話來面對民意,在講述許多政策之後,被認為是侵犯了行政院職權,似乎也沒有要繼續談下去的意願,接下來的放管案,雖然得到許多中間選民的認同,可惜整個政府沒有人願意承認,放管案成為羅生門,決策模式再次重擊蔡政府。

明天就是2019年了,立法院審議總預算也進入尾聲,賴清德的去留已到關鍵時刻,黨內私下都了解賴揆去意甚堅,許多人事猜測也指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閣揆,未料,「蘇」揆幾天下來,包括副手也有定論,外界都認為賴下蘇上已成定局之際,蔡總統親上火線表示沒有這回事,也再次期盼留下賴清德。

蔡總統面對記者時,非常直率地說,近日的確有見過蘇貞昌,但沒有問過蘇貞昌要不要出任閣揆,怎麼會有同意之事?從這件事來看,蔡總統的確是變了,變得敢講實話,可惜這一番的實話,讓人覺得只有發洩不滿情緒,沒有任何正面的效果。

蘇揆若只是傳聞閣揆人選,但已經見報數天,但府方卻一直未見強力否認,結果竟是由總統親自上火線否認,且否認的口吻直率到令人有些驚訝,因為蔡總統的用語可能會讓蘇蔡心結更深,黨內添加一道沒有必要的裂痕,蔡總統即使不用蘇貞昌,也不必深化之間的圍牆和尷尬,何況蘇賴兩人交情不錯,賴揆在這種尷尬下,如何留任?

否認一項人事案需要總統親自出馬,媒體才相信,這與過去府方對相關人事案有過不良說謊記錄有關,以致於府方發言系統否認,都無法讓外界相信。加上這則新聞除了有院長,還有副院長人選的徵詢過程,「假新聞」發展到這種地步,顯然政府從選前說要打假新聞的功效,從最高的總統府就不及格。

蔡總統上周這種慰留賴清德的作法,已經到了「強留」的地步,一個去意如此堅定的閣揆,在總統勸說下被動留任,其做事的意願會受到質疑外,總統強留閣揆到如此難堪地步,究竟是為國為民為黨還是為自己?也令人質疑。很多人看到蔡總統上周的談話都十分感嘆,處理敗選危機如此荒亂、漫無章法,說要改變自己,卻什麼也沒有改變,府院重要人事都沒有更動,選民對敗選檢討的觀感只會更差,也讓蔡總統的連任危機更嚴重。

在上周六黨主席選舉辯論會,現任總統有沒有被優先提名的問題,竟然成為攻防的重點,想要選贏黨主席的人,誰都不敢說現任者優先,顯見基層黨員對蔡總統連任的反彈壓力有多大,蔡總統在此之際,還無視自己危機,不作真正的改變,只想拉著別人救自己是不行的!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